手機問市40週年

1973年4月3日,紐約摩托羅拉公司的工程師庫珀以他們新研發出的移動電話原型機,撥打電話給貝爾實驗室的研發對手,這款原型手機DynaTAC的成功撥出,宣告手機誕生。

今年正好是手機問市40年,這項發明歷經40年演變,外型從笨重變小巧,原只能打電話的陽春手機,進化成能傳訊息、拍照、上網等的智慧手機。

不過手機正式量產發售,是庫珀在紐約撥出第一通電話之後10年的事。1983年發表的DynaTAC手機長25公分,重794公克,笨重外型在還被取了“黑金剛"的外號,但一支售價高達1.2萬令吉,當時被視為身份地位象徵。

2007年美國蘋果(Apple)公司推出iPhone,觸控螢幕加上App,再次改變人類使用手機的方式,也掀起新一波通訊革命。

手機40歲了!

從首款手機于1973年誕生至今,已成為絕大多數人生活必需品之一的行動電話,本月3日問世屆滿40年。

第一通用手機撥打的電話,是1973年4月3日由美國摩托羅拉公司主持行動通訊科技研發團隊的工程師庫柏,在紐約市曼哈坦第六大道,用一具重達1公斤,9吋高的手機打出去的。

這款名為Motorola DynaTAC的手機,內部由30組電路板組成,充電時間需要10小時左右,但手機電池只能供通話20分鐘。也因為體積壯碩,因此被人戲稱為磚頭或黑金剛。

現年84歲,被譽為“手機之父”的庫珀于去年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當時就知道,有朝一日,每個人都會有一部(移動)電話,卻難以想像這在我的有生之年就能實現……現在,全世界幾乎已經有50億部(移動)電話,令人驚異。”

庫柏及其團隊的卓越研發成就,今年稍早獲國家工程學會頒予德瑞普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