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子宮頸癌疫苗日女學生死

預防子宮頸癌日益年輕化的子宮頸癌疫苗問世后,日本免費提供年輕學生接種,但厚生勞動省專門調查會報告顯示,日本1名14歲女學生在接種疫苗兩天后死亡。

日本媒體報導,疫苗是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製造的“保蓓”(Cervarix),接種疫苗后死亡的例子在日本是第一次,但調查會認為女學生的死亡與接種疫苗並無直接的因果關係。

報告表示,女學生在7月28日接種疫苗,7月30日早上被發現時已心肺停止,確認死亡。女學生平常就有不規則脈搏的“心室頻脈”病狀,推測她的直接死因應該是心律不整,與疫苗無直接關係。

無證明直接造成死亡

“保蓓”是可預防人類乳突病毒(HPV)的疫苗,HPV是導致子宮頸癌的病源。

這款疫苗于2007年5月首次在澳洲被批准使用,2009年12月在日本開始販賣,推測已有約238萬人接種。

此次接種疫苗后死亡的例子在全世界是第5起,但目前沒有例子能夠證明接種和死亡的直接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