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地球中心論" 拋棄"人型" 來尋找"異型

據報道,NASA將在今年8月發射“鳳凰號”火星探測器,預計明年5月25日左右在火星北部平原著陸,在富含冰的地區尋找生命跡象。圖為藝術家模擬“鳳凰號”在火星降落的情景。
據《中國日報》報道,在過去對外星生命的探索過程中,人類總是一廂情願地認為“它們”應該和我們很像,科學一直以地球生命為藍本按圖索驥,但“外星人”始終杳無音訊。美國頂尖宇宙生物學家日前正式提出地外“怪異生命”的猜想。如果科學界按照這種思維重新打量宇宙,那麼可能發現已知地球生物圈外的另一洞天。

打破“地球中心論”
據英國媒體7月10日報道,美國國家科學院的下屬研究機構——國家研究委員會(NRC)的科學家經過幾年討論,終於完成一份名為《行星系統有機生命的限制》的研究報告。報告圍繞“生命構成是否有別的形式”這個核心問題,反思了以地球為中心的思考方式,並提出了“怪異生命”的概念。
報告指出,在沒有水而富含甲烷或氨水的星球上也可能存在“生命”,但其形式可能是缺少DNA結構或其他分子的有機體。比如說,在地球上,磷元素是合成DNA的基礎,而在外星,砷元素可能成為生命DNA的原料。

土衛六很有希望
科學家希望NASA在將來的太空任務中能考慮到“怪異生命”的可能性,並製造出具有更強大能力的探測器,這樣才不會錯過意想不到的東西。
在太陽系中,土星最大的衛星“土衛六”被科學家寄予厚望,認為這裡很有可能存在“怪異生命”。科學家相信,如果有生命能在“土衛六”上立足,那麼這種生命一定非常“怪異”,它的器官功能將與地球上的生命存在很大不同。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