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太平旅遊金三角 徵民意闢植物公園

1.jpg
植物公園設立地點靠近拉律山,加強其旅遊吸引力。

太平市議會計劃在太平湖公園打造“植物公園”,以增加太平的旅遊景點,並結合太平動物園與太平湖,以及拉律山,組成“太平旅遊金三角”,進一步強化地方旅遊賣點。

植物公園在一些大城市如檳城,或鄰國如新加坡,早已設立,以大自然景色及古跡為旅遊強項的太平,是否適合設立植物公園,或者花費得物有所值,仍值考量。

不過,市議會在推行上述旅遊發展計劃之前,希望征詢得市民大眾意見,以便集思廣益,使計劃落實后,取得真正成果。

太平市議會主席沙隆日前宣佈,市議會已通過國家景觀局,提呈計劃書給霹州經濟發展局,并要求逾2000萬令吉撥款,在太平湖公園落實“植物公園”計劃。

計劃5年內落實

他說,市議會寄望植物公園一旦落實,有助帶惠太平相關旅遊行業,例如酒店業,甚至經濟。

他希望太平市民提供意見,作為參考。

根據市議會的計劃,太平湖植物公園計劃將分階段落實,全盤計劃5年內落實,其中首階段的建議計劃,已獲國家景觀局的同意。

植物公園位于太平湖公園通往拉律山左道,介于軍人宿舍之間的廣闊草坡地,占地56英畝,其中38英畝地屬政府地,16英畝屬於太平湖公園地段。

植物公園的概念,如同新加坡或泰國一樣,將種上大量的樹木花卉,如果可能的話,也可以將皇家柏隆州公園的大王花,移植到太平植物公園,唯植物公園將會收費。

市議會的目標,是寄望植物公園的落實,與動物園、太平湖及拉律山,形成太平的旅遊金三角地帶。

本報針對太平湖落實植物公園計劃,征詢太平市民的意見,普遍上,市民大體上都表示支持,畢竟可增加太平旅遊景點及吸引力,唯必須具備完善管理與有系統及專業運作,一些市民也建議市議會宜選在郊區落實植物公園,以帶動周邊地區發展。

須有良好規劃
★蔡長益(商人)

我個人非常支持植物公園的計劃,畢竟可以增加太平的旅遊景點,尤其是在太平湖、動物園及拉律山一帶闢設植物園,將方便遊客。

雖說太平湖公園已經是現在的公園,但范圍廣泛景點設施多,如果要全盤發展太平湖,花費肯定龐大,如果集中經費闢設植物園,將會更好。

任何的建設發展計劃,都應有良好的管理與專業知識運作,植物公園也一樣,否則在闢設后,管理不當,最終還是取不到效果,甚至淪為白象計劃。

帶動地區發展
★黃強進(工程師)

我支持在太平辟建植物園,讓太平多一個旅游景點,加強旅游號召力,相信有助吸引游客,有利經濟發展。

不過,建議將植物園建設在太平市區以外,帶動周邊的地區,例如在武吉干當或阿逸昆令區辟設會更理想。

畢竟在太平湖公園周遭,已經有多項旅游產品,如動物園、拉律山及博物院等,不需將所有旅游產品集中在一起。

如果所有的景點集中在一起,游客很快走完景點,難以達到留客的作用。

建議設市區外
★吳家傑(旅游愛好者)

這是一項好的建議,但不該建在太平湖公園,應該在市區以外地點如后廊區,帶動周邊地區的發展。

太平湖公園予人自然美的感覺,鄰近的拉律山也有很多植物,應該保持這些自然生態美特色。

建議市議會善用拉律山的資源,置放牌子介紹植物,節省經費,又不破壞大自然。

收費必須合理
★賴小姐(遊客)

植物公園在一些先進國與大城市,早已不陌生,曾到過新加坡的植物公園,當地非常的美麗,也具有教育作用,值得推動。

如果植物公園辦得完善,收費無可厚非,以作為保養費,但收費要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