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腦靠腰靠背不可少 正確挑選遠離腰痠背痛

放假時,不少人會一整天坐在電腦前,打電動或上網,時間可能長達10幾個小時,長期下來難免容易腰痠背痛、視力模糊。現在有許多的電腦周邊商品,像是肘部支撐架、手腕軟墊、腰墊、護目紙等,正確使用可讓傷害降低。

打電腦時若螢幕高度、手腕支撐、腰部支撐、腿部支撐這幾項重點沒有做好保護措施,長期下來就更容易受傷,像是肌腱炎、手部腕隧道症候群等,但即使正確使用這些產品,若使用時間過長,例如超過2小時以上都沒有起來活動,一樣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建議即使有以下的保護措施,仍須每1個小時離開電腦休息5到10分鐘。

腰部支撐防腰痛
人的腰椎從側面看是自然前凸的曲線,挺腰時不止腰椎會前凸,骨盆也會稍微前傾,就像騎馬姿勢。但這種姿勢不易維持,打電腦時最好在腰部放軟墊,而軟墊最凸出位置高度約在繫皮帶處往上約2橫指即下背的位置。

挑產品
市售多為弧形產品,應把較厚地方朝下,較薄朝上。若以人體工學來看,建議圓筒狀物體或圓球的弧度較好,圓球可用韻律球替代;圓筒狀物體則可用毛毯捲起或找圓筒形抱枕固定在椅背上即可。

椅子高度要可調
找一張可調整高度的椅子來坐。坐時應該讓大腿長度約80%坐在椅面上即可,也就是膝蓋後窩離椅緣約1個拳頭,雙腳平踩在地面上,膝關節至少呈90度,這時下背處一定要有支撐物,否則腰容易痠就會慢慢開始駝背、垮肩等。

挑產品
挑有扶手、輪子的椅子,左手不用時可放扶手;用輪子移動,避免突然扭腰、轉身。另有人體工學椅,可以讓腰椎符合自然曲線,椅面前傾、增設跪膝軟墊,坐上面從頸椎、腰椎到骨盆都是自然放鬆狀態,國內有業者引進,名為「跪姿電腦椅」,買時建議選有腰部靠墊的產品,價格不一,要試坐10分鐘。

太近傷眼傷頸椎
眼睛距離螢幕中心點的最佳位置約在60到70公分,太遠反而易因看不清楚字而把頭往前傾造成頸椎前傾,最簡單的量測法就是眼睛閉上後張開,便能馬上看到螢幕中心即可,這時從側面看起來頸椎是自然保持直立狀態,而非前傾。

挑產品
可調高度、遠近的螢幕,可依照桌寬、椅子高度等調整螢幕最佳位置,這種產品較好。現在多是液晶螢幕,較不會有輻射線傷眼的問題,若是傳統螢幕,可在螢幕前夾上護目鏡或貼上護目紙,降低對眼睛的傷害。另外,若要防止頸椎前傾,那麼可將要看的文件夾在螢幕旁,避免低頭看桌面或鍵盤。所有產品單價約500元左右。

手腕支撐少施力
使用鍵盤和滑鼠,應讓手腕有支撐軟墊。從側面看起來,若使用滑鼠時,從掌背到手腕再到手臂,應在同一水平面,手腕不懸空就可減少施力,否則手臂外側的伸力和手臂內側曲力不平衡時,易有腕隧道症候群。鍵盤下方也應有支撐墊,道理相同。

挑產品
滑鼠和鍵盤都不要選太小的產品,太小的話容易讓肌肉、肌腱受傷,而每個人適合的大小都不同,購買時應試用,以自己最舒服的姿勢為準。滑鼠手腕軟墊和鑑盤手腕軟墊,應選軟硬適中、表面材質不粗糙的產品。所有產品單價約在450元左右。

肘關節呈自然角度
敲鍵盤時為了避免聳肩或垮肩,建議可使用支撐架支撐肘部。一般桌面若太低就容易垮肩,且自然而然就會低頭、頸椎前傾;若桌面太高就容易聳肩,兩者長期下來都會造成肩頸痠痛。手肘關節至少呈90度較好,但會依個人手臂長短而不同,以肩膀放鬆為準。

挑產品
支撐架應可依桌面、椅子高度、個人手臂長度做調整,所以買回家時最好馬上試用,以常打電腦的桌子和椅子來試,較準確,好的支撐架應可依動作靈活使用,而不必改變手肘或手腕角度,產品單價約1000元左右。若不想花錢買支撐架,把鍵盤放在桌下鍵盤架的高度並調整椅子高度,也有類似效果。

提醒你 筆電不長時間用
筆記型電腦的英文名稱原本是laptop,意思是放在大腿上使用的產品,通常是商務人士在短時間內急須使用時的工具之一,所以螢幕、滑鼠、鍵盤的調整度都較低,建議不要長時間使用筆記型電腦,若一整天都須在電腦前工作,桌上型電腦是較好的選擇。

專家說
應整體搭配較好
以生物力學來說,正確姿勢不在於每個部位的角度或高度多少,最好的測試是自己的身體,當有任何一處不舒服時,要考慮改變的可能是整體,包括鍵盤、手腕、腰部、桌椅和自己的身高等。

長時間用都不好
就算搭配再好的設備,如果長時間使用都是傷害。用電腦時建議每個小時都要起來活動約5到10分鐘,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邊打電腦一邊喝水,這樣就必須起來上廁所,同時加強補充水分。

thx fo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