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出米奇扭蛋

1977 年,全球第1顆扭蛋在日本誕生,從此在玩具界風騷30年。扭蛋是進入玩具收藏領域最短的途徑,充滿創意的多變型態,更讓扭蛋迷瘋狂蒐集。玩具人李星宇從高中開始蒐集扭蛋,蒐集留存在漫畫人物上的童年記憶,彌補卡通完結篇後落寞的空虛。8年收藏6000顆扭蛋,她在其中找到玩味不倦的樂趣,收藏、寫書、辦展覽,她立下專業玩具收藏者的宏願,更要以大和民族「一生懸命」的拼搏,讓更多人體會箇中感動。

玩物勵志
「一日玩扭蛋,終身玩具人。」李星宇在她的第3本扭蛋相關著作《燃!扭蛋魂》中開宗明義寫著。
因為收藏扭蛋,讓70年次的她從平凡大學生獲選為Yahoo!奇摩「酷玩摩人」,接著被出版社發掘,短短4年內出了3本書,更因此舉辦展覽、粉絲追隨。
「那時候只是覺得好玩,又喜歡寫東西,沒想到會是一個轉捩點。」她由此成了玩具界的扭蛋達人,進而將玩具視為終身職志,為開設扭蛋博物館的志願奮力邁進。

擁有玩具 填補空虛
人稱「星小宇」的她,邁向達人之路,卻是從表姊不要的扭蛋開始。
當時瘋狂蒐集神奇寶貝的表姊常拉著她到處找扭蛋機,買到重複的扭蛋便送人。她初時難以理解,甚至覺得這是種血拼慾望轉移後的著魔行為,直到自己開始蒐集扭蛋,竟也深陷玩具魅力,難以自拔。
「小時候看完卡通、漫畫,那些人物好像跟著消失了,心裡覺得好空虛。」她把卡通人物當朋友,每當故事結束、完結篇上映,心中湧上一陣寂寞。然而買玩具,卻彌補了這份空虛,「卡通看歸看,你無法擁有它們,但買了玩具卻能有它們作伴,而且保留了小時候的記憶。」

米奇精神 鼓舞夢想
有了情感上的依據,她的扭蛋世界也無法抑止的無限擴張,其中又以哆啦A夢、米奇最多。前者反映童年寫作業、考試的痛苦記憶,期盼哆啦A夢出現拯救自己;後者則源於從小看到大的迪士尼卡通,而她第1套完整蒐集的扭蛋,正是迪士尼經典人物中的米奇。
如果說,哆啦A夢象徵童年生活的救贖,米奇告訴李星宇的,則是在現實壓迫之際還能保有夢想,並且永不放棄。
「以前看米奇卡通只覺得好笑,沒什麼感覺,後來到了奧蘭多的迪士尼先生紀念館,才知道米奇不只是卡通人物,還是迪士尼的精神象徵,對這個產業、這家公司,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她鑽研迪士尼的創作過程,發現華特迪士尼在更早之前,已成功創造兔子奧斯華(Oswald)這個角色,卻被工作夥伴出賣,喪失版權。但這位動畫大師未曾放棄夢想,持續推出系列卡通,終讓米奇一戰成名。
他也是一個實踐家,迪士尼在1937年推出《白雪公主》時,不僅瀕臨破產,還被媒體嘲笑是傻子,全靠他的堅持,才有這部經典動話的誕生。「我們現在看的動畫,不管是皮克斯(Pixar,好來塢知名動畫公司)或其他,一切的出發點都是從1隻老鼠開始。」李星宇引述華特迪士尼的名言。
她因迪士尼的堅持而感動,更為蒐集玩具的夢想注入動力,8年來投注的收藏金額至少超過50萬元(其實更接近的數字是「難以估算」)。
她曾拜託朋友代標日本網拍扭蛋,由於是1985年份的經典扭蛋,吸引網友搶標,網拍價飆到3萬日圓,朋友自動懸崖勒馬,她猶在網路這頭吵鬧不休,「呈現一種發瘋的狀態。」李星宇笑著說。

懸命扭蛋 只進不出
多年收藏不乏限定、絕版品,增值空間不小,但她堅持玩具「只進不出」,面對網友重金誘惑,反讓她氣的說:「出200萬元也不賣!」
日語中有句話「一生懸命」,意味拼命努力、凡事用最認真的態度去做。自詡為玩具人的李星宇也是如此,用認真態度去鑽研,一生懸命玩玩具,直到花甲年紀也不止停。

特色收藏

迪士尼積木人型(彩色版)
特色:MEDICOM發行的庫伯力克(KUBRICK),將米奇與他的朋友一次蒐羅,眼睛則為最早的煤炭眼。

迪士尼紙袋吊飾
特色:小紙袋加上布製玩偶吊飾的經典造型,在2004年之後便很少見。玩偶四肢只用線條和不織布縫合而成,質感粗糙,卻反而凸顯40年的氣氛。

經典米奇
製作發行:YUJIN,2001年1月1日
單價:200日圓
特色:以米奇代表作品蒸氣船威利、大演奏會為造型,金版為鍍24K金。另有彩色、復古(褐色)版,是YUJIN扭蛋史上復刻最多次的商品。

米奇美妮聖誕快樂場景
製作發行:YUJIN,2002年11月
單價:191日圓(未稅)
特色:日本7-ELEVEn於2002年聖誕節限定發售,蛋殼可展開組成樹屋場景,是當年相當搶手且經典的扭蛋款式,也是透過朋友在日本網拍上標得,台灣少見。

迪士尼鐵皮人型
製作發行:YUJIN,2002年3月
單價:200日圓
特色:馬口鐵材質,是橫濱鐵皮玩具博物館館藏復刻的扭蛋版。館長為《開運鑑定團》鑑定師北原照久,有他推薦,讓這套人型仍有增值空間,目前整組網拍約600元台幣。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toy-love

扭蛋之外

《玩具王》雜誌附贈米奇公仔
特色:許多玩具雜誌常搭配玩具販售,稱為「書玩」,有些精緻度不輸正品,甚至因限定版本變成搶手貨。此即為第90期《玩具王》贈品,將米奇改變為摩登造型,後來更發行扭蛋系列。

迪士尼木頭人型
特色:以木頭材質製造懷舊感,米奇的眼睛更是經典派眼,是在玩具店挖到的寶。

認識米奇
生日:1928年11月18日,全球首部有聲卡通《蒸氣船威利》(Steamboat Willie)上映,也是米奇系列的第3部卡通。
創造者:華特迪士尼(1901~1966)
推薦書籍:《Disney:The frist 100 years》(英文版,2001年出版)
米奇的朋友們:
.美妮
.布魯托(原本是美妮的狗,後來才變成米奇的愛犬)
.高飛
.唐老鴨
.黛絲(唐老鴨的女友)
.壞蛋派特
殊榮:1932年華特迪士尼因創造出米奇而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特別獎,1978年米奇名留好萊塢星光大道,成為名人榜上第一位「非人」明星。

迪士尼與他的夥伴
迪士尼樂園必有的雕像-迪士尼先生牽著米奇,向每個人揮手。

米奇演化史
從1928年被創造至今,米奇的造型經過多次演變,主要分辨方式是從米奇的眼睛來分別:

煤炭眼(約1928~1929年)
也有人稱「鈕扣眼」,臉和嘴都比較尖。

瘋狂飛機米奇與美妮
特色:米奇的首部卡通,與美妮的造型都是最原始的煤炭眼,沒有戴手套、穿鞋。

派眼(約1929~1939年)
眼睛像個派(Pie)切了1塊,資深米奇迷對於派眼米奇最偏愛。

迪士尼發條人型
特色:發條扭蛋多火車,人型很少見,這是這組扭蛋珍貴之處。

圓眼(1939年迄今)
在《The Pointer》影片中,米奇開始有了和人類一樣的眼白,沿用迄今,成為目前最熟悉的米奇形象。

米奇的萬聖節變裝
特色:因應萬聖節扮成迪士尼動畫中的反派人物,米奇扮成虎克船長(左)與壞皇后(右)。

專家意見 節慶紀念增值空間大
迪士尼授權商品多樣,一般來說,玻璃、陶瓷、琉璃這些定價較高的商品,在歐美的增值空間大,扭蛋則與系列主題、限時限量有關,假如是因應特別的節慶、活動而推出的特殊圖騰商品,增值空間就很大。例如去年維尼小熊80周年紀念,推出的許多紀念商品都是限時、限量,若能保持包裝、吊牌完整,價值會更高。

好多哦!!都很美的

wa so cutie ar…
[s:1]

好可愛的米奇老鼠~~~~~

我想要 [s:19] [s:18] [s:18] [s:18]

扭蛋可以扭到你破产啊
哈哈 最近在做有关Walt Disney Company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