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醉蟹

先把重殼蟹完整拆解,然後放到酒鹵中浸一至兩小時

生拆全蟹必須選擇即將脫殼的重殼蟹,但又有別於已經脫殼的軟殼蟹,重殼蟹的內殼只是一層蟹衣,同時由於牠退殼之後,軟手軟腳,全無自衛能力,只可以躱藏在石縫,等待新殼鈣化堅硬。所以退殼前的重殼蟹,必須儲藏足夠的營養,以度過往後的一段日子,這便是重殼蟹特別肥美的原因。

拆全蟹要先拆蟹拑、蟹腳、撥水,之後是蟹腹、蟹蓋,最後是蟹鰓,這樣可以將蟹蓋差不多保留到最後,好讓有得揸手,可以減少壓出鮮味甜美的肉汁。拆蟹最好使用細小較尖的剪刀,由關節入手,盡量輕手去做。之後便可以將整隻蟹肉用香湯慢火浸熟,稍待涼透,放入酒鹵之中浸一兩小時;用刀切開上碟,同時淋上一兩匙花彫酒鹵,便可作涼菜或頭盆。

香湯一般會用蘿蔔、芫茜、蔥、芹菜、薑等煮成,調入冰糖和魚露;浸肉時盡量用慢火,肉類才不會爆裂。酒鹵可以買現成包裝酒鹵,只須按不同肉類的吸收程度,混和蒸餾水和花彫酒,以達到恰當的口味便可。由於醉蟹十分容易吸收酒鹵,與醉豬手、醉鴨脷、醉雞、醉鴿等不同,酒鹵的味相對要較淡,才得以留住蟹肉的鮮甜味和蟹油的甘香。

食酒漬的食物,最好能夠把肉食停留在口腔的時間長一點,就如同飮酒的時候,含在口中時的美酒,能釋放出多種不同的味覺一樣,酒香、鹵香和肉香,是須要分階段釋放出來的,慢慢品嘗絕對一種至高無尙的生活享受。

有人吃过吗?看起来很好吃吃

哪里有得吃啊!第一次听过这名字…

好酷的螃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