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祭軒轅黃帝

台灣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一行,週六上午在黃帝故里河南省新鄭市拜祭了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軒轅黃帝,並祈福、上香。

客家人祖根

年逾古稀的吳伯雄,曾8次在臺北主持遙祭黃帝陵典禮,去年還赴陜西參加黃帝陵祭典。他說,從遙祭到祭典,再到黃帝故里,“這也象徵著,彼此關係的一個拉近,我深有所感。”

24日是農曆三月初三,相傳是黃帝出生和建都的日子。“三月三,拜軒轅”的傳統,可追溯至中國歷史上的春秋時期。

2012年是龍年,此次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主打龍元素,迎接吳伯雄一行的就有“九龍陣”舞龍表演。

拜祖之前,先向黃帝三鞠躬。在黃帝故里祠內,佩戴黃帝絲巾的吳伯雄一行面向黃帝像鞠躬表達敬意。

台灣客屬代表、台灣中華兩岸交流協會會長表示,許多台灣人都知道自己的祖根地在中原,客家人的祖根地也在此。給世界各地的客家鄉親做個先導,促進族群的融合,“是這次來拜祖最大的一個功效,也是我們作為兩岸交流一個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