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漢賣汽水罐投資 遺產千萬掀家人爭奪

一名拾荒漢40多年來一直靠拾汽水罐維生,但他原來是投資天才,將變賣汽水罐得來的錢投資股票,為他帶來巨額財富。但他的家人到他死後才發現原來他腰纏萬貫,擁有逾千萬港元身家,結果家人為爭產反目,對簿公堂。

在瑞典沿岸小鎮謝萊夫特奧,數十年來人們常看到德格曼(Curt Degerman)穿著骯髒破衣褲,踏著一部舊單車,每天穿梭大街小巷在垃圾箱找汽水罐,故被人稱為“Tin-Can-Curt”(即“鋁鑵庫爾特”)。

2008年秋天,60歲的德格曼因心臟病去世後,家人才發現他原來一直透過變賣汽水罐賺來的錢投資股票,結果累積了超過1290萬港元的財富。家人發現他在瑞士銀行的戶口有價值約860萬港元的股票,保險箱有124條金條,價值290萬港元,他在瑞典的個人戶口有近相當於5萬港元存款,家中亦有3000多元現金。

德格曼平時甚少用錢,常吃快餐店棄掉的殘羹冷飯充饑,有空則到圖書館看財經報章。他的表兄弟說,“德格曼每天都會到圖書館看報,因為他不買報紙。他會閱讀財經報,他對股市情況瞭如指掌。”

家人表示,德格曼年幼時非常聰明,但在年輕時因個人問題輟學,從此選擇了另一種生活方式。德格曼生前立下了遺囑,死後會將財產留給經常來探望他的一名表兄弟,但德格曼的叔父又聲稱自己有權繼承遺產,結果雙方對簿公堂,到本週達成協議,同意瓜分這筆意外之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