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周期規律推算幾率高 黃河可能爆發大洪水

中國專家表示,黃河流域近30年來沒來大水,按照水文周期規律,發生大洪水的幾率在不斷增大,而極端天氣頻發已成為黃河防汛抗旱的嚴峻挑戰。

在2011年黃河防汛抗旱會上,河防總常務副總指揮、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陳小江說,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極端天氣事件明顯增多,局地強降雨、極端高溫干旱等災害頻繁發生。

他說,如2007年河南省盧氏縣日降雨接近有實測資料以來最大值,2009年、2011年黃河流域連續發生嚴重的冬春連旱,“這些異常的水文氣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極端天氣頻發

他認為,極端天氣頻發已成為黃河防汛抗旱的嚴峻挑戰,加之年年備汛無大汛,少數地區和單位對可能抗擊大洪水的思想準備不充份,麻痹僥幸心理抬頭,進一步增加了防洪保安的難度。

據預報,今年氣象年景總體偏差,汛期多雨帶位於黃淮。江淮之間,黃河上游和下游偏多20至50%,中游接近常年,防汛形勢不容樂觀。

全長5千464公里的黃河,是中國境內僅次於長江的河流,發源於青海省的巴顏喀拉山,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陜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

另外,河南持續干旱的中原大地,從週一晚開始,迎來一場大範圍降雨,逾6千萬畝小麥盡享甘霖。河南小麥產量約佔全國四分之一。該省農業專家稱,這場大雨對緩解旱情作用十分明顯,雨水浸透了土壤,很大程度增加土壤墑情,有利小麥抽穗揚花和春播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