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壓頸動脈竇可奪命 新郎吻死新娘 母錯手掐死兒

中國浙江金華市一名女教師,日前因13歲兒子賴床不吃早飯將兒子掐死,令人覺得不可思議,但有任職醫院的網友說,該教師可能是按到兒子頸動脈竇而錯手掐死他。

事實上,用力壓迫頸動脈竇的確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只需幾秒鐘就有可能讓人喪命,如此駭人聽聞的事情,還真發生過。

2006年,湖南省冷水江市有一對新婚夫婦狂吻時,新郎忘情地熱吻新娘的頸部,豈料,新娘頓時面色蒼白、四肢冰冷,癱倒新郎懷裡,停止了心跳和呼吸,最終搶救無效死亡。

如按中死穴

原來,新郎誤觸她的頸兩側、頸總動脈分叉處的“頸動脈竇”,該處遭按壓會導致心跳停頓,有如武俠小說中所謂按中“死穴”。

人頸外側各有一條頸動脈,在頸總動脈開始分叉的地方,各有一黃豆大小的組織,醫學上叫頸動脈竇。

如按壓頸動脈竇可使人暈眩,數秒鐘后心跳就會驟停,造成急性心源性腦缺氧,不及時搶救會致死,該新娘就是因被按到頸動脈竇致心跳驟停死亡。

金華市中心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傅慎文說,對于心律不整、心跳過快的患者,醫生會選擇同時壓迫兩側頸動脈竇,使其心跳放緩及血壓下降,但對于頸動脈竇特別敏感的人,只要給予較輕的壓迫就會造成心跳停止,容易造成猝死,而每個人的頸動脈竇位置有差異,情侶熱吻或小孩子打鬧互掐頸部,也可能觸動這個可怕的“開關”。

如果觸動了頸動脈竇,導致人突然倒地,怎么辦?醫生建議趕緊進行胸外按壓,驟停后,急救的黃金時間很短,只有4分鐘,在4分鐘內,病患沒有得到及時的救助,就非常危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