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民:从勒令清空洞穴庙宇说起

459a1c2c90ffb79ee06e93fbdb248d3c
日前,怡保区多间洞穴庙宇,包括南天洞、佛母洞、东华洞、观音洞等,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接获拆除洞穴内所有神像设施,并在30天的迁离令,无不令人震惊。

事件引起华社关注后,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沙拉尼指出,霹雳州土地及矿物局将设立特委会鉴定14间庙宇土地使用权,再决定是否搬迁事宜。

怡保区洞穴庙宇拥有百多年的人文历史,洞穴有观音像、壁画、老虎画石、众多尊神像,也是属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是珍贵的文化旅游胜地。尤为农历新年将到来之际,成千近万的游客和善男信女要前来求神拜佛,香火鼎盛。这是弘扬传统文化习俗,更可刺激本地区的经济旅游。何况,一路来都相安无事,而且一些庙宇还耗费近百万的修复重建进一步改善。怎么如今却突然以非法占用政府地和基于安全理由下令清空搬迁?

其实,有的庙宇建立早在国家土地法典制定前已存在,有的每年都缴付临时占用土地费。这些文明古物、旅游景点的存在,只能活跃本地的经济,增添国家民族文化色彩。若清空了,什么都没有了,成为历史。难道是国人所喜闻乐见的吗?相信深明大义、心系民情的政府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怡保洞穴庙宇事件也令人想到去年彭亨农民,由于同样面对“非法占用政府地”指责,几万公顷辛辛苦苦种植的榴梿树被一砍而光。有关当局欺压下层百姓具有异曲同工的做法和影响。

时机疑点

人们也不禁要问,在此时此刻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怪现象?说怪也不怪。当权的政客,惯用种族与宗教的课题来造谣惑众。特别是此时闹得沸沸扬扬的反贪一哥事件,需要利用一出闹剧来转移人们的视线。

在怡保洞穴庙宇事件上,马华霹州领袖也是教育部副部长的马汉顺正好出面调解,相信将很快摆平此事。就像前些时候,摆平了华小的中文校牌下架的事件一样,他成了灭火的英雄。来届大选不远了,多一些这样的灭火英雄,可以赢取多些选票与席位。

但不知放火的人是谁?放火的人会否也变成了救火的英雄?

资料来源: 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