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芭协议逾期 13户柚农忍痛砍树

慕哈末阿拉法

(怡保10日讯)面对地主收地及不愿展开商谈,安邦及打扪交界的13户柚农因为推芭协议已逾期,而于今天忍痛砍掉20英亩地里的700棵柚子树。

位于安邦及打扪交界占地20英亩的园地,由13户不同的柚农分别拥有,从1990年代起一直申请农业地契但不获批,却在2001年被Maju Institute of Educational Development(MIED)申请获得。

该地主于去年12月22日派出推土机前往推芭,但经过农民及人民代议士的争取,获得地主同意展延到农历新年,待柚农收成后,才要求柚农交出土地。

随著2月28日的协议有效期已过,要求与地主商谈却不获回应,13户柚农今早透过公正党乌鲁近打州议员慕哈末阿拉法召开记者会,忍痛宣布他们砍掉柚子树的决定。

阿拉法表示,地主在去年12月22日采取行动,出动推土机前往推芭收地,当时公正党务边国会议员李文材及他的争取下,地主批准展延农历新年收成后才收回土地。

他指出,柚农在这期间多次尝试,包括不断发信、打电话给身兼MIED董事局主席的国大党主席丹斯里威尼斯瓦兰,及霹雳州务大臣印裔事务特别秘书暨国大党霹雳州主席拿督依兰戈,要求对话解决问题,但没有回应。

他也指地主的代表律师坦言只是被委托,没有权力代表地主作出决定,决定权是在威尼斯瓦兰手中。

他续说,农民已所作出的各种尝试,都没有获得地主的任何回应,由于推芭行动最终将执行,所以柚农只好忍痛自行砍树,才交还土地。

此外,他表示,他将代表农民向近打县长及霹雳州行政议员提出诉求,要求州政府提供替代土地,以安置这批农民。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