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豆子 刺激大腦反應更快

在幼兒弱視訓練中,有一項是以挑揀不同種類的豆子,來刺激腦部視覺區,增加眼睛的反應能力。而這項訓練也可運用在其他族群,例如不易專心的人、預防失智、動作遲緩的人或手指受傷欲復健者,透過揀豆子過程,不只增進手眼協調,也減少分心的情況、培養耐性。

促小肌肉發展防失智
揀豆子訓練不只運用在幼童,醫師指出,大部分年長者會有反應或思考能力退化、行動緩慢的情形,挑揀豆類可刺激大腦,也能預防或緩解老人失智症。而手拿筷子將豆子分類時,充分用到手指和手臂的小肌肉,對於手部外傷的患者也有復健作用,如手指受傷的人,傷口復原時會結疤,組織若未生長好,可能會使手變形,用這個動作可促進肌肉細胞生長,增加手指靈活度,因此,醫師也將揀豆子訓練當作是手指外傷後的復健。醫師說,揀豆子不要求快速,慢慢來反能培養耐性和注意力,所以易分心、被周遭事物吸引的人,也可藉這個訓練改變浮躁個性。

反覆動作增手眼協調
醫師表示,越來越多的孩子即使心智正常,卻可能因父母溺愛或教育方式偏差,出現發展遲緩現象,揀豆子訓練也可增加孩子的活動量、改善反應慢的情況。眼科醫師說明,揀豆子訓練源於一般治療幼兒弱視,醫師或家長將不同豆類倒一起,要孩童用竹筷把豆類分開來,利用豆類顆粒小以及顏色的差異,經由眼睛看、手夾的反覆過程,增進手眼協調。
1.jpg

哦,看来我也要找豆子来分类一下了,感觉自己开始有点老化了。呵呵~ [s:27] [s: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