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外勞“准證卡” 詐騙集團付佣金誘僱主成仲介人

疑是詐騙集團向雇主、廠家獻意,提供可保護非法、逾期逗留等問題外勞的“准證卡”,騙取昂貴費用,還以豐厚佣金,利誘雇主廠家成為仲介人。

民政黨直轄區州青年團秘書陸偉雄指出,他是經營提煉潤滑油工廠,一名華裔男子于上月前往其工廠,向他獻意為其外勞申請一張為期一年,且備有“保護作用的准證卡”。

他說,據對方透露,該准證卡獲得皇家警察、特別警察等16個單位所組成的馬來西亞前保安部隊成員協會承認,非常有保障。

他說,任何國籍外勞,無論有沒有准證、逾斯逗留或擅自更換雇主,只要申請准證卡,就如擁有一張“護身符”,能在我國“合法”逗留長達一年,不必害怕被執法單位取締。

“男子還說,即使外勞不幸被捕,雇主只需出示該公司附上的一張“保證信函”,能立即保釋外勞。”

他說,由于他沒有聘請任何外勞,因此拒絕對方獻意,對方即突然轉移話題,招攬他加入其公司成為仲介人,可賺取取豐厚佣金。

“每名向該公司申請准證的男性外勞將被徵收4000令吉手續費,仲介人可抽佣500令吉;每名女性外勞則收費6000令吉,佣金為1000令吉。”

他說,男子為博取其信任,出示許多相關資料,如公司註冊信、外勞保證信,還透露目前已成功為約25名外勞辦妥手續,值得信賴。

“我毫無興趣,也覺得整件事充滿疑點,決定公開此事,並尋求劉開強處理。”

劉開強:避免僱主廠家受騙
相關文件呈內政部

聯邦直轄區民青團團長劉開強指出,他將整理相關文件,以儘快提呈給內政部處理,避免有更多雇主廠家受騙。

他也促請政府取消委託代理商,為外勞到移民局申請准證的政策,由雇主親自辦理,防止一些詐騙集團混水摸魚,向雇主廠家下手牟利。

他說,在他獲知上述事件后,他馬上展開調查,獲悉該公司是個人註冊公司,董事為一名年僅20歲的巫裔。

他說,他過后向內政部查詢,但內政部表示沒有批准任何一家公司為外勞提供有關“服務”,一般屬不正確。

“因此,我認為這是一場騙局,且相信此活動已在多處流傳,尤其在巴剎,因此我呼吁有聘請外勞的雇主及廠家,甚至外勞本身也要小心提防!”

劉開強也建議政府取消委託代理商辦理外勞准證的政策,由雇主自行為外勞員工到移民局申請准證。

“這樣就可以防止不法之徒混水摸魚,謀取利益之余,也做出危害國家內部安全的事。”

因此,他希望政府正視課題,也檢討上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