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出土古墓 隋煬帝陵鬧雙包

江蘇揚州近日發現兩座出土古墓,其中一座墓誌顯示為隋朝皇帝隋煬帝楊廣陵墓,另一處古墓懷疑是隋煬帝皇后蕭氏之墓。

但當地有一處早已公佈的隋煬帝陵,位于邗江區槐泗鎮槐二村,考證者為清朝大學士阮元經。文物局表示,兩處陵墓之間的關係有待考證。

揚州市文物局近日證實,該市邗江區一處地產項目施工時發現兩座古墓,每座佔地面積約20至30平方公尺。其中一座古墓的墓誌清楚寫著“隋故煬帝墓誌”,去世時間為“大業十四年”等字樣,考古專家推測其墓主為隋煬帝楊廣。

1疑為蕭皇后墓

目前此墓出土的物品包括銅製銜環鋪首和金鑲玉腰帶。

揚州所在的江淮是隋朝各勢力爭奪重地。史料記載,公元618年(即“大業十四年”),楊廣第三次下揚州時遭遇禁衛軍兵變,重臣宇文化及后將他縊死。

楊死后陵墓多次遷移,最后一次是唐高祖李淵下令將陵遷到雷塘(今揚州城北)。楊被殺后30年蕭皇后病死,唐太宗李世民命將屍骨送至江都與隋煬帝合葬,因此專家推測另一墓的墓主為蕭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