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大掃除 減少塵蟎量 防過敏疾病 吃藥膳舒緩症狀

夏末秋初早晚溫差大,換季衣物塵蟎較多,易引發過敏性疾病發作,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皮膚過敏等,換季時需大掃除,以消除過敏原。平時可以中醫藥膳來調整體質。

先了解 換季早晚溫差大
換季時早晚氣溫變化大,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鼻黏膜抵抗力較差,容易在早晚低溫時發作。醫師表示,夏末秋初時塵蟎大批死亡,加上換季時儲藏的衣服有較多的塵蟎,若不注意清潔會引起氣喘,也容易接觸過敏原而誘發皮膚過敏發作。

大掃除
醫師建議在換季時大掃除,可把灰塵、塵蟎等過敏原消除。

口罩手套必備
由於打掃環境時,會讓家具上的灰塵四處飛揚,若有過敏體質的人,會加重疾病症狀,例如打噴嚏、咳嗽、皮膚搔癢等,建議一定要戴上口罩、手套之後再打掃,而若是再加上頭巾、護目鏡、肘套、長褲等裝備會更好。

換窗簾先噴水
由於窗簾面積大常累積灰塵,因此不論是布幔窗簾或是百葉窗簾,可以先用噴霧器噴水,讓灰塵凝聚後,再換下來清洗。此外,傳統掃把會讓塵土、塵蟎飛揚,建議容易過敏的人在清掃時可先用除塵紙拖把,利用靜電吸附灰塵與毛髮後,再用一般拖把沾濕來拖地。

換季衣服要泡55℃溫水
由於換季衣服在儲存時會孳生大量塵蟎,因此要穿之前必須先泡過55℃熱水來殺死塵蟎,或是選擇具有防塵蟎效果的洗潔劑來清洗。

清掃1小時後再回房
因為在清掃之後灰塵與塵蟎會四處飛揚,因此醫師建議,清潔完先離開,等1個小時後,再回來房間。此外,由於被單、被套、枕套等寢具會貼身接觸,若沒洗乾淨,容易誘發過敏反應,因此建議被套、枕套等寢具最好2周就洗1次。

吃藥膳
鼻炎喝山藥粥
將山藥250克、紅棗20克、梗米150克加水熬煮30分鐘,待涼後食用。山藥能益腎氣、化痰涎;紅棗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2者合用可補肺益腎。適合腸胃不好,易消化不良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易便秘患者少吃。

氣喘吃麻杏豆腐湯
將麻黃、杏仁各約11克,豆腐約115克一同放砂鍋內,加水適量,煮沸後用文火熬1小時。麻黃可鎮咳、治喘;杏仁可止咳平喘。此湯具化痰平喘的作用。適用對於喘咳、口渴,或煩悶等症狀的氣喘症。但有感冒、高血壓患者避免喝。

皮膚癢喝潤膚湯
先將11克銀耳泡漲後,與4克金銀花、11克枸杞、1000c.c.的水,一起用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煮15分,加入冰糖調味,再加入2個蛋清呈蛋花狀,撒上 4克菊花稍煮一下即可。此湯可滋陰清熱潤燥,皮膚乾燥發癢可用,但傷口有滲液時勿用。

提醒你 吃魚油可改善過敏
醫師表示深海魚油中能幫助改善過敏性體質,可適量補充深海魚油。此外,用熱毛巾敷鼻會加速鼻部的血液循環,讓流鼻水的情況加劇,建議流鼻水不要熱敷。而若洗被套,卻沒曬棉被,還是會過敏。

專家說
由於換季時天氣變化較大,若是早上或是天氣較冷,脖子要圍上圍巾,減少陰邪入侵導致感冒,而引發過敏性疾病。
若衣服沒乾,黴菌和塵蟎易附著在濕衣服上,因此晾衣1天沒乾,就建議要用除濕機在家裡將衣服乾燥。另外,進冷氣房10分鐘後再脫口罩,才不會因為鼻子因為溫度變化大而引發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