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黃飛鴻無影腳秘訣 新加坡傳人展腿功踢碎缸

黃飛鴻的新加坡傳人,解開黃飛鴻的神秘面紗。

看過電影《黃飛鴻》的人對“佛山無影腳”應該不陌生,那是黃飛鴻最廣為人知的絕招。黃飛鴻施展無影腳時“凌空側踢”,踢得滿天飛。

抬腿不能超過腹部

但那畢竟是電影的特技,早前在新加坡岡州會館169週年慶祝大會上,記者看到黃飛鴻的嫡傳弟子梁國權施展“無影腳”,只是將腳抬起,一點也不高,但爆發力確實驚人,一口橫放的水缸登時被踢碎。

岡州會館國術教練梁國權(42歲)受訪時解釋︰“黃飛鴻的確有無影腳這一招,但沒電影渲染的那般神奇。它是先用手撩亂對方視線,同時在很短的時間內踢腳。抬腿的高度不能超過他的腹部,如果高過腹部,距離太遠,收回太慢,下盤就會暴露在敵人面前。”

新加坡岡州會館創立於1840年,早年館址位於珍珠街上段(俗稱豆腐街),1924年遷到新橋路現址。岡州是廣東新會的古稱,位於廣州西南部。

梁國權指出,黃飛鴻學的是清朝少林俗家弟子洪熙官和陸阿采等人開創的洪拳,後世將他的洪拳支流稱為“洪家拳”。

他說︰“無影腳的全稱是‘洪家無影腳’。其實,黃飛鴻的出生地是南海西樵,當時不屬於現在的佛山市,因此他根本不是佛山人,他的招牌功夫更不可能叫‘佛山無影腳’。”

此外,廣東佛山祖廟的“黃飛鴻紀念館”2001年落成,最引人矚目的是“黃飛鴻照片”,照片中的黃飛鴻英氣逼人,頗有一代宗師的風範,一時廣為流傳。但到了2007年黃飛鴻誕辰160週年,這張所謂“黃飛鴻照片”才被證實並非黃飛鴻本尊,而是他的第4子黃漢熙,引起輿論嘩然。

梁國權向記者透露,他曾在香港親眼見過據稱世間唯一一張的黃飛鴻照片,但因沒有香港相關機構的允許,他不便透露更多細節。

岡州會館與黃飛鴻淵源深

新加坡岡州會館與黃飛鴻有3大淵源。

據梁國權說,追隨黃飛鴻學藝的弟子眾多,享有盛譽的有陸正剛、梁寬、凌雲楷、陳殿標和林世榮等人。

凌雲楷和林世榮後來去了香港,林世榮開館授徒。凌雲楷雖沒開館,但收了7個徒弟。

後來,林世榮的徒弟宋少波,和凌雲楷的徒孫蕭錦泉來到新加坡,擔任岡州會館的第一任國術主任,因此岡州會館是新加坡唯一繼承黃飛鴻兩大弟子林世榮和凌雲楷武學的會館。

黃飛鴻與岡州會館的另一淵源是,曾演出近百部黃飛鴻片集的已故香港老牌演員關德興,50年代曾幾次到岡州會館客串舞獅和演粵劇大戲,甚至一同北上吉隆坡為雪隆岡州會館籌款義演。

戲裡豬肉榮
戲外不賣肉

“豬肉榮”不賣豬肉,十三姨其實是黃飛鴻四老婆。

黃飛鴻系列電影裡出現的人物,虛實參半,一些虛構人物最後竟比真人還出名。

梁國權說︰“豬肉榮是真有其人,但他從沒賣過豬肉。當初是一位香港的肉行老闆聘他來港開館,因此有人為他取綽號叫‘豬肉榮’。”

電影中和黃飛鴻譜戀曲的十三姨是根據真人虛構,原型是黃飛鴻的第4個太太莫桂蘭。黃飛鴻的前3任老婆都病死,當時人以為黃飛鴻“克妻”,因此第4任老婆沒有過門。她後來在香港創立黃飛鴻國術團,聲名遠播,坊間尊稱“四婆”。

電影裡另些知名人物,如“牙擦甦”及“奸人堅”都是為增添戲劇效果而虛構的人物。
1.jpg

oic thx for sharing nice inf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