搪瓷不宜盛載酸性飲品 釋出重金屬 可致慢性中毒死亡

幾乎每個家庭也用到的搪瓷器皿,原來是潛在致命陷阱!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警告,以搪瓷器皿盛載咖啡或橙汁等酸性飲料時,有機會令搪瓷產生化學反應,釋出鉛、錫及鎘等重金屬。市民飲用後可能會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導致中毒甚至死亡,孕婦亦可能因此誕下畸胎。有化學學者指吸引過量重金屬會令人體多個器官如腸、腎及肝等出現問題,市民應以玻璃杯飲用汽水及橙汁等酸性飲料。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警告,搪瓷器皿表面是由硅酸鈉與金屬鹽組成的,含有鉛、鉍、鎘和銻等有毒金屬元素,其中鉛含量最高。研究顯示,利用搪瓷器皿盛載咖啡及橙汁等酸性飲料,會產生化學反應,增加搪瓷內的鉛等重金屬釋出的風險。市民飲用這些含鉛飲品,會對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損害,亦有可能引起小細胞性貧血,導致慢性中毒及擾亂免疫系統功能,嚴重者甚至會死亡。

孕婦吸入或會誕畸胎
管理局又指出,由於胎兒正處在發育階段,孕婦若吸入鉛等有害物質,會增加誕下畸胎的可能性,甚至胎死腹中。因此,孕婦不應使用搪瓷器皿喝熱飲料、酸性飲料或進食其他酸性食物,以防各種有毒金屬元素對母體和胎兒造成危害。
此外,搪瓷所含的鉻、錫、鉍、銻等均屬有毒金屬,亦會對人體健康有害。研究稱,目前市場上銷售的搪瓷器皿用醋酸浸泡,即可滲出一定量的鉛、鎘等有害元素。若利用搪瓷器皿煮食,當溫度達攝氏100度,或經一定時間煮沸,亦會溶出一定分量的鉛和鎘。

市民應以玻璃杯飲用
搪瓷釋出的重金屬,除了鉛會影響腦神經外,鎘是不能排出體外的金屬,並容易於腎臟積聚並取代本身在於體內的酵素,導致腎功能受損。而服食這些重金屬亦可能會令腸臟及肝臟造成不良影響。除搪瓷外,景泰藍瓷器表面上的漆料亦有機會脫落,市民可能無意中吃掉這些含重金屬的物質,提醒小童及孕婦應加倍注意。他提醒市民,汽水和醋也屬酸性溶液,最好改用玻璃杯或其他器皿盛載。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