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家注意風水磁場

*新家入伙習俗*

國際學術風水大師謝明瑞之海外唯一傳人、“南袁北韋”韋千里老人之第三代嫡傳大弟子、富貴集團首席風水顧問、柬埔寨金界娛樂賭城風水顧問的黃十林大師,與大家分享相關風水學的真知灼見,同時指導大家如何DIY打造理想的風水格局。

現今商業社會瞬息萬變,變動遷徙的人口更趨頻繁,不像早年以務農為主的農村社會,搬新家入新居的機會相對較少。

搬新家,等于換一個風水空間,換一個生活環境,因此影響我們的風水磁場一定會發生轉變,甚至生活作息也隨著發生改變。

搬新家有如新生活的開始,有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對于新家入伙(入宅),我們豈可草率處理?

7大入伙儀式

針對現今社會的需要,黃十林大師特別根據傳統入伙習俗,整理一套實用的入伙儀式,希望您在新居入伙時能從容處理,出入平安,宅旺人也旺。

1.擇日入伙

首先須擇一吉日吉時入伙。可參考通書擇一吉日,入伙吉日不可與家人的生肖或日柱相沖,同時也不可沖犯屋子的坐向,最好請專家預先為您擇好。

2.搬入家具

新家裝修完畢,先將家具搬入擺好位子,其余雜物可在入伙后再陸續搬入。

3.門楣掛紅

可在入伙當天或前幾天,在大門入口處的門楣,掛上紅彩布或紅綢,代表喜氣臨門。同時可在門兩邊,用紅絲帶綁上兩個含葉子的大白蘿蔔,意喻好彩頭到我家。

4.開門七件事

柴米油鹽醬醋茶,代表我們每一天生活所需的基本元素。在古代若您一生不缺這七樣物品,表示您一世豐衣足食,衣食無憂。入伙這天一家大小不可空手而入,手上須抱一些吉祥物品入屋,例如:米桶、食油、鹽、金銀財寶、新掃把、新拖把、新苯斗等(每樣物品須貼上小紅紙,代表沾滿喜氣)。

  1. 淨宅除穢

在入宅前,可自行準備“三清”(茶葉,米,鹽),用一小碗混和在一起,然后在屋內各角落灑一些。習俗上可去除邪氣,把不乾淨的東西請出屋外。

6.跨爐進宅

準備一個木炭爐,在入宅吉時前起火,放在大門入口處,待入伙吉時,一家大小依長幼順序跨過火爐入宅,代表除去身上晦氣,淨身入宅,同時旺爐有旺宅之意。

7.開爐起火

跨爐入宅后,應馬上到廚房開爐起火,煮湯圓或糖水,全家一起吃,代表全家團圓。入宅后開爐起火煮食,也代表家中開始有人煙,所以起火有“起家”之意。

其他參考注意事項
1.入宅前幾天,最好把窗戶打開,讓屋內通風,使霉氣及毒氣的轉氣,讓屋子徹底“排毒”。新居中的油漆、石膏板、家具及電器等,含有許多看不到的揮發性毒素,所以排毒是很重要的步驟。
2.新屋入宅后,家中廳堂燈火宜連續亮燈3天(日落后至日出)。
3.入宅后,前幾天應多在家煮食。
4.未正式入伙前,新居爐灶切忌煮食。
5.入宅后,第一個立春日(通常在陽曆二月四日)全家宜在新家過夜;也有習俗說第一個華人新年(年除夕至年初一)須在新家過夜。
6.二手屋或有別人住過的房屋,宜重新粉刷油漆,清洗乾淨后,在入伙前幾天,在屋中點燃檀香數日,才擇日入宅。
7.家中若有孕婦,入宅時不須跨爐。入宅后忌再敲敲打打,搬家時應暫時迴避現場。
8.新家要裝潢改建,應在入伙前進行,入伙后盡量不要再東敲西打。
9.入伙后,可另擇吉日請親朋戚友到府,為您新家暖一暖(暖屋)。
10.若安神(安香)與入伙吉日同一天,跨爐入宅時,主人應捧家神香火走在最前頭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