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滅霹靂火晉決賽 雪男覬覦冠軍

闊別9年再次殺進決賽,雪蘭莪男隊憧憬在明晚的元首杯全國男子籃球賽男子決賽,能夠再次爆冷笑到最后。

9屆冠軍雪蘭莪,昨晚在半決賽以81比66擊敗了19屆冠軍霹靂,阻止霹隊連續9屆晉級決賽。這也是雪隊稱霸2000年檳城賽會后,首次闖進決賽,可謂氣勢如虹。

雪蘭莪的爭霸對手,不是上屆冠軍馬六甲,就是上屆季軍柔佛這兩支奪標熱門,菲律賓籍教練阿德文庫拉說:“牌面上我們再一次居下風。馬六甲及柔佛都是以參加泛馬聯賽隊伍為班底,隊型完整默契佳,但是我以創造歷史激起這支老新參半的隊伍;隨著逐漸適應更遠的三分線距離,我想屆時會是五、五波。

蔡錦鴻砍下18分

他點評兩支決賽可能對手說:“馬六甲隊型完整默契佳,好手薈萃,羅樹輝是優秀射手,古加尼也是國內最佳控衛之一。柔佛隊也一樣,體格更為高大,許偉德、施仁及譚健鴻,都是出色的球員。”

雪、霹之仗上半場兩隊的外線投射發揮皆差強人意,彼此都側重強攻內線取分,戰情膠著,首節結束霹靂24比23領先;上半場結束缺少突出將員,但勝在隊員能力平均的雪隊49比42逐漸領先。

第三節雪隊以13比4攻擊波結束本節,何耀隆連砍兩粒三分球,在這波小高潮獨得9分,雪隊69比53領先,確定了勝負天秤傾向。

歸隊帶領年輕隊友的雪隊“三老”蔡錦鴻、謝家福及彭惠聰,分別攻下18、15及12分,藍友聰及何耀隆貢獻13、11分;霹隊方面,“肥波“鄭俊源攻下18分最高,蕭養慶及黃萬新輔以12及10分。

阿德文庫拉認為,雪蘭莪隊在這場比賽中勝在運氣,並認為鄭俊源沒有發揮出最高水平。“我們的進攻效率一般,但是防守發揮得出色。”

霹靂隊教練兼球員杜進添,同意球隊發揮不理想,並認為這可能是希望能夠再次殺進決賽的壓力所致,但他也認為裁判因素是另一個主要因素,“幾次追近時都出現不利判決再被拉開,怎樣打?”

不滿判罰拉隊出場

在火藥味十足的霹靂對雪蘭莪,這一仗第3節發生了兩隊各有一次因為不滿裁判判罰,而拉隊離場罷打,渲洩不滿向裁判施壓的事件。

本節打了4分18秒,霹隊在隊員被判犯規后,隊員集體退場回到球員席,以行動向裁判表明不滿之余,還掙得了喘氣的機會。

霹隊此舉似乎收到一點效果,接著有幾個判罰輪到雪隊跳腳,來自菲律賓的教練阿德文庫拉將隊員全叫回球員席,當然也是屬于唬裁判的伎倆,但最重要的是,球隊得以在領先遭縮減成49比56后,以13比4攻擊波完成本節奠定勝基。

提到拉隊離場,霹靂球員兼教練杜進添說:“我們在前兩節已一再向裁判投訴,雪隊的明顯犯規沒有受罰,但是我們如法泡制卻被判犯規。球員固然要檢討,但是裁判同樣要檢討尺度是否公平,我們對主隊(複賽對森美蘭)時,都沒有這么偏幫。”

阿德文庫拉則說,他將球員拉出球場,是策略的一部分,“主要是讓球員休息一下,定一定神。”
1.jpg

雪蘭莪與霹靂週五(8月28日)晚上在元首杯男子半決賽中上演了精彩的交鋒,雪蘭莪最終在全員發揮出色的情況下以81比66擊敗上屆亞軍霹靂,闊別8年後再度勇闖決賽﹗

雪蘭莪曾在2000年的檳城元首杯籃球賽奪冠,但接下來賽事他們卻無法再創造輝煌。本屆元首杯,上屆第6的雪蘭莪在多種利好因素下一路克敵,最終成功取得了在決賽中爭冠的機會。

霹靂連續8年晉決賽終止

至於霹靂則遭到了千禧年之後最大的打擊,這場敗仗,也讓霹靂2001年起連續8年挺進決賽的紀錄作古。

此役的戰情相當激烈,且擁有一定的火藥味。兩隊在4節比賽中總共中了3次技術犯規,分別是霹靂2次(第一第3節)雪州1次(第二節)。

在第3節5分42秒雪蘭莪以54比44領先時,霹靂因不滿裁判的判決,全隊球員在教練兼球員杜進添的帶領下一度坐在板凳上嚷著罷賽。

火藥味農霹一度罷賽

雖然不久後霹靂球員就在裁判的勸告下回到場上繼續作戰,但同樣在第3節2分28秒時,輪到雪蘭莪不忿氣,也上演了一次罷賽,全場觀眾的情緒也隨著飆至最高。

霹靂在首節還以24比23領先,但第二節卻被雪男反超(49比42)。下半場霹靂在體力不支及面臨犯規麻煩的影響下,發揮越來越差,漸漸被雪蘭莪拉開比分。

雖然成功晉級,但雪蘭莪在決賽的對手卻是奪冠最大熱門的馬六甲與柔佛之間的勝利者。甲柔將在週六(8月29日)進行另一場半決賽,不論哪一隊取勝,對雪蘭莪來說都是非常強大的對手。

上屆僅排第6的雪蘭莪週五(8月28日)晚上在元首杯男子半決賽中三軍用命,最終在5名球員得分達兩位數的情況下以81比66勇挫上屆亞軍霹靂,不但成功殺進決賽,也終於打破了近14年來“逢霹必敗”的窘境。

在1994年的柔佛元首杯,雪蘭莪雖然曾在初賽擊敗過霹靂,在來到最終決賽卻不敵霹靂而緣慳冠軍,從此雪男每每遇上霹靂都吃敗。

從1995年至2008年這14年期間,雪蘭莪10次遇上霹靂都苦吞敗仗。儘管2000年的檳城元首杯中雪蘭莪成功奪冠,但他們也是在小組賽輸給霹靂,霹靂堪稱雪州近十多年來最大的宿敵。

雪男打出最強猛氣勢

也許是太久沒從霹靂身上嘗到勝利滋味,雪蘭莪週五晚上打出了開賽以來最強猛的氣勢。

雖然雪州首節以23比24稍微落後,但他們在第二、第3節卻分別打出26比18、20比11的攻勢,一舉在第3節結束以69比53逆轉局勢,取得了最後勝利。

蔡錦鴻成為了雪蘭莪取勝的最大功臣,這名中鋒不但射下全場最高的18分,還搶下多達19個的籃板。

此外,謝家福貢獻15分、藍友聰13分、彭惠聰12分、何耀隆也有11分進帳。

保羅:防守打得很好

雪蘭莪本屆在眾多利好因素的加持下一路殺到決賽,其中包括了前菲律賓國家隊教練保羅的執教、球隊陣容的加強、避開柔佛與馬六甲兩大強隊的良好簽運,以及霹靂球隊的老化等等。

雪蘭莪教練保羅賽後表示,他們在對上霹靂時打出了很好的防守,球員投籃手感也好,因此才能順利擒敵。

杜進添:技不如人

霹靂教練杜進添則說:“此役我們自己也打得不好,輸球只能說技不如人。”

霹靂週五晚上在與雪蘭莪交鋒時狀況百出,雙方都不滿裁判而各上演了一次罷賽,其中霹靂球員被判了2次技術犯規,雪州也有1次技術犯規。

對此,杜進添說:“其實不只是我們球員要檢討,裁判他們也應該要檢討。一場雙方實力差不多的球賽,一旦裁判的執法出問題就會影響到球賽,裁判在本場比賽的執法尺度不成正比,讓我感到很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