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龍獅進奧運

葉紹榮

新年期間國內華裔慶新年,在“一個大馬”的框架上,每一次的各族佳節,都不再是單一種族的節日,友族也趁這個時機回鄉與家人共度佳節。

留在吉隆坡的筆者,趁假日在商場閒逛,有機會見到商場安排龍獅表演,眼見各族人民見到這些精彩的上高椿採青表演,也深深被吸引,就明白到舞獅不再是華裔的特有項目,應該極力推廣出去。

筆者也細細觀察舞獅項目,其實舞獅並不是單純文化表演,它也包含運動講求的力學、技術與配合,所以不明白為何多年爭取,龍獅項目也未能納入奧運。

但近期也開心見到大馬有一批人,正努力爭取舞獅列入奧運項目,包括大馬武術總會秘書長龍籍鶴表明龍獅團體會在下屆亞洲室內運動會,在卡塔爾多哈舉行之便,將這項活動推廣到西亞國家。

舞獅納入奧運的路是漫長的,其實龍獅團體目前正需要做的就是把這個運動推廣出去,以得到更多認同,畢竟要將這項運動列入奧運是需要得到更多的支持。

一旦龍獅有朝一日成為奧運項目,大馬在這面有一定優勢,其中,在去年越南胡志明市舉行的奧林匹克第3屆亞洲室內運動會,大馬在南獅北獅高樁自選賽和南獅障礙賽項目,分別奪得1面金牌和一等獎榮譽。

P/S:大馬在舞獅運動有一定優勢,更值得讚揚的負責團體也不遺餘力推廣這項運動,新的一年大家加油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