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世界中文報報頭 雲遊四海 讀遍天下事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這名旅遊家既經常出遠門,又讀遍天下事,而且還收藏天下中文報報頭!

一慧曾是環保美育工作者,也是中文報支持者,自退休後他經常雲游四海,不但看盡風俗民情,也閱盡各國中文報。

他認為,剪報是一種美德,既環保又惜福,因而收藏世界各國中文報報頭,每一個報頭,就像是通往世界的一展窗,讓他仿如秀才般,能知天下事。

配合6月5日的世界環境日,他展示其收藏品,以與讀者分享其心得,並推廣剪報環保風氣。

收藏逾百份報頭

一慧表示,他收藏逾百份中文報報頭,除了中國、香港、台灣與大馬的中文報,還涵蓋日本、韓國、荷蘭等國的中文報。

他披露,每當出國旅遊各地時,他都購買當地中文報,或在酒店及飛機索取報紙,一來為閱讀當地新聞,二來為收藏各國報紙。

他指出,由於自幼即看中文報,因而對中文報倍感親切感,加上其報頭設計美感,棄之可惜,因而保存為收藏品。

曾用報紙寫書法

此外,他認為,剪報也是環保的體現,他曾將報紙扭折成字體,並以報紙捆捲成“毛筆”,以創作獨具一格的書法。

“一份報紙的售價雖便宜,但有價值的新聞、照片或文章,卻能影響人的一生,因而值得收藏!”

他表示,外國報紙一般比較商業化,缺乏副刊與地方版,而且多是黑白版,而大馬報紙不但內容豐富,深入民間,而且趨向雜志化。

他強調,中文報是華人的精神糧食,除了提供新聞資訊,也協助華社推廣中華文化,並展現華社的繁榮。

痴情男簡介

姓名:一慧
年齡:58歲
職業:退休人士
痴情對象:世界各國中文報報頭
痴情原因:重視環保、報頭設計美觀
痴情程度:收藏世界各國逾百份中文

雖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但一慧閱盡各國中文報後,依然最喜愛大馬的中文報。

佛光山創辦的《人間福報》,希望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

《旺報》火紅紅的設計,充滿了旺機!

《台北大報》特別標榜“大”字體,但其實它是一份小報!

一慧在虎年購買的《虎報》,虎虎生威!

《自由時報》講究台灣優先,自由第一!

若在泰國看到《星暹日報》與《亞洲日報》,相信華裔遊客會倍感親切吧!

在海水的地方就有華人,即使是在法國,也能找到《華商報》。

香港各報紙的報頭設計,就像香港人般充滿活力!

《生活報》走入廣西人的生活,為讀者提供精神糧食。

大馬是新加坡的鄰國,因此《聯合早報》與《新明日報》不乏大馬的新聞。

這些並非奇怪的“符號”,而是韓國報紙的報頭。

日本國旗白中帶紅,而日本報紙《南國新聞》報頭設計則紅中帶白。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