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古幣年輕化 不再是年長者玩意兒

收藏古幣不再是年長者的玩意兒,許多年輕人也陸續加入收藏價值不菲的古幣古玩行列。

以往,當提起收藏古幣、古玩等,很多人都會把它聯想成年長者或富裕人家的玩意兒,但隨著目前資訊四處可得,讓很多年輕人都開始投入收集古幣和古玩的行列。

據了解,有鑒于收集古幣也是一種投資,很多年輕人都從“小”開始收集,所以目前收集古幣有年輕化的趨勢。

據了解,基本上,古幣分為兩種,一為“有價無市”;二為“有市無價”,即都是物以稀為貴,越少產量的古幣就越值錢。

據悉,就一般的情況而言,古幣的價格都是有上沒跌的,但古幣的價錢好壞,就視古幣的保存情況而定。

值得一提的是,古鈔的歷史價值固然無庸置疑,但有一些家庭更把祖先留下的古鈔,如中國古代使用的元寶當作傳家之寶般,甚至供奉它,令人嘖嘖稱奇。

受長輩影響

同時,一些收藏者受訪時也坦承,以為自小受到家中長輩的影響,開始喜歡並收藏古幣,收集古幣除了類似一種投資,也能加強本身對國家歷史的認知,尤其是鈔票發展史。

另一方面,部分錢幣收購商告訴本報,目前,收購或收集古幣已不是有錢人的專屬玩意兒,因為很多年輕人都開始投入這方面的活動。

他們坦承,目前,很多年輕人都會通過網際網絡或直接請教他們的方式,以取得關于古鈔的資訊。

1971年10仙硬幣身價百倍

一個不留神,您可能就與身價百倍的十仙擦身而過。

古幣收購商告訴本報,古幣都是物以稀為貴的,有些平日在大家眼中可能不太“起眼”的硬幣,可能都是身價百倍的寶,所以大家一個不留神,隨時都可能“走寶”。

他們舉例,如今,市面上很多人都在搜索我國在1971年生產的10仙,而且搜購價可高達200令吉至400令吉。

“由于上述10仙硬幣屬于限量版,當年只生產了3萬2236個,所以價格相當高昂,但價前好壞就得視古幣的品相了。”

古幣價值高
★林慶成(柔佛州集郵、古幣、古董俱樂部委員)

古幣價格有上沒下。

目前讓人為止瘋狂的1971年10仙,早前的收購價只是區區5令吉,但如今已飆漲至200令吉至400令吉,可見其漲幅驚人。

助陶冶性情
★李和樺(峇株巴轄廣西會館會長)

收集古幣不只是興趣,也希望進一步了解馬來西亞的歷史。

我也是近年來開始投入收集古幣和古玩,我也非常鼓勵身邊的人參與,因為這是很好的興趣。

通過收集古幣、古玩,也有助陶冶個人性情,減少社會問題。

受父親薰陶
★李俊和(46歲,布莊業者)

收集的古鈔以馬幣和英鎊居多。

我父親自小就喜歡收集古幣和古玩,而我在他的薰陶下,幾年前也開始收集古鈔,當中以馬幣及英鎊佔多數。

幫顧客收集
★羅德坤(50歲,收購商)

我18歲開始收集古幣、古玩等,真正投入買賣是在兩三年前。

一般上,只要有買賣或展銷會,我都會到場參與,甚至幫顧客尋找他們的“心頭好”。

我發現,近年來,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收集或收藏古幣的行列,這個收藏風氣可說有年輕化的趨勢。

★何為品相?

錢幣的品相,就是錢幣本身的相貌,集幣是非常講究品相的,無論是表面、背后、邊緣、圖案、文字和色澤都是非常重要的,也會影響錢幣本身的價值。

★錢幣共分7個等級

1.下品
2.中品
3.上品
4.極美品
5.新
6.全新
7.標準型

★紙幣共分5個等級

1.下品

2.中品

3.上品

4.極美品

5.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