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足底筋膜炎 休息減重運動

你是否有起床腳踏上地板就有如針刺痛,那很可能是足底筋膜炎,萬芳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技術長陳弘欣表示,足底筋膜炎好發在久站者、肥胖、老人或足底結構異常的人,初期足底疼痛一定要充分休息、找出疼痛原因,若是好發族群,平時可做足底肌肉伸展運動,預防足底筋膜炎發生。

先了解
足底筋膜炎是因為足底不正常受力,造成筋膜過度疲勞,或使足底脂肪墊變薄。久站、慢跑、走路多與肥胖者,以及扁平足、高弓族等足底結構異常者為好發族群。

足底筋膜的作用
足底筋膜是很厚纖維且具彈性的結締組織組成,前方附著在5個蹠骨上,後方附著在跟骨內側成扇形,作用是拉緊跟骨及足部,使腳底成弓形,提供扭力及彈力。

要注意
起床踩下的第1步最明顯,會有如針刺的疼痛感,再走一段路後,症狀會比較紓解,若過度行走,症狀又會出現,而平常時間跟骨內側足底有輕度腫脹,用手去壓或是腳趾往上彎曲時,會感到疼痛。

休息是根本
足底筋膜炎的症狀是以足跟疼痛表現出來,因此減少前足的活動,如跳躍、跑步可以有效改善症狀,對於需要長時間站立的工作者,則應盡量找時間休息或按摩腳、足部。

減輕體重
過重易增加足底筋膜負擔,且在行走時,足底筋膜所承受的張力約體重2倍,因此減輕體重是降低足底筋膜張力以及受傷的最好方式。

改善下肢肌力
毛巾伸展:左腳伸直毛巾放腳底上,手伸直拉約停30秒換另隻腳,各做10次可舒緩腳底與小腿痠痛。

前弓後箭步:手扶在牆上或是可以施力的桌面,右腳弓箭步、左腳往後伸直腳跟不能離地,兩腳尖朝前,手臂伸直,停留約30秒後換邊,各做10次可以改善小腿以及跟骨後方的痠痛、以及舒緩筋膜張力。

服用藥物
若已經醫師診斷確定為足底筋膜炎,可以服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物或是採超音波、電療等物理治療方式。

泡溫水
走路或久站後可浸泡約攝氏40度溫水,1天泡2次,每次15分鐘,如果腳跟痛,可在痛點上冰敷15分鐘。

改善足底結構
扁平足、高弓足等足底結構異常則須矯正,在2歲到8歲效果較好,成人可選適當足弓墊,讓腳底承受重量,減少足底筋膜的拉力,另外選擇鞋底前部較柔軟易彎曲的鞋子,也可減少足底張力。

手術治療
足底筋膜症狀經過物理治療都可改善症狀,但若經過1年還是無法改善疼痛,再考慮是否用震波手術,震波手術治療必須休息約1星期,術後仍要搭配做復健。

專家說 少穿高跟鞋
常穿高跟鞋腳底施力點會往前傾,也增加足底筋膜的張力,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足底筋膜炎,因此選鞋可選材質較軟,彈性較好,可減低足底筋膜的承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