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正小貓愛咬人7撇步

貓咪活潑可愛的樣子,總讓人不禁嘴角掛著笑容,但許多5、6周的小貓卻容易開始出現咬人問題。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會長崔智映表示,咬人是小貓探索世界的方式,飼主可別出手打彈他們耳朵、鼻子或頭部,易讓貓與人產生疏離和緊張;而是要在貓咬人時尖叫,讓牠受驚而鬆口,慢慢讓小貓理解不能咬人,才能建立人貓親密關係喔!

再看?我連你一起咬喔!(設計對白)

小貓成長狀態
4周大開始探索

貓咪約4周大會開始探索世界,任何東西牠們都會聞、看或咬,尤其是會動的東西,如人的手、腳更會激起牠們追逐、抓咬的天性。

4個月換牙易不安

貓咪從4個月起開始換牙,多數貓會感到不舒服、甚 至發燒,當然情緒也比較差,建議此時期飼主要多些耐心。

5個月會控制爪子

台北貓醫院獸醫師徐綺羚表示,要到5個月大左右,貓咪才會控制收爪子,之前若和飼主玩耍就容易抓傷飼主。

改正貓咪咬人
撇步1
不要用手跟貓玩


若用手跟貓咪玩,貓咪自然會覺得飼主的手是「玩具」,而逗弄牠的「獵物」,當然會用力抓咬。

撇步2
選擇電動玩具


對精力旺盛的貓而言,若飼主無法常常陪玩,建議可選電動玩具,讓玩具模擬獵物移動,促發貓咪不斷地玩,以消耗牠的體力。

撇步3
咬手要尖叫


對於貓咪咬人,崔智映建議飼主可大聲尖叫嚇唬牠,讓牠因驚嚇而開口,主人就能順利收回手。

撇步4
朝貓咪方向推


被貓咪咬時不要收回手,建議要往貓咪的方向推,讓牠不舒服後,自然會鬆口。

撇步5
輕推頭或鼻尖


要讓貓咪知道牠做錯事,可用手輕推牠的額頭,有阻止牠的意味,也可輕輕的點一下牠的鼻子,警告牠一下就好。

撇步6
穿厚襪長褲避痛


貓喜歡追咬快速移動的腳,建議可穿長褲或厚襪保護,當貓咬腳時勿有反應,降低牠的樂趣,時間久牠就不會想咬。

撇步7
嚇唬就有效


崔智映說貓咪是會看動作的動物,不需要真的打牠而造成傷害,只要做做手勢嚇唬牠就行了。

小叮嚀

建議飼主在貓咪還想玩時,不要出手抱牠,否則手易被當成玩的對象而被抓咬。另外,彈貓耳、貓鼻或打貓咪,只會增加牠對飼主的不信任,尤其多數貓咪咬人並非惡意,且徐綺羚醫師表示,貓耳血管多,彈耳容易引發皮下出血,導致耳血腫。

正確培養感情
選對時間抱貓

想跟貓咪親近可選擇牠剛睡醒、還懶洋洋時,輕撫貓咪下巴讓牠舒服;對於愛咬人的貓也可趁此時幫牠剪指甲。

不勉強抱貓

貓咪是個性獨立的動物,不喜歡被勉強,如果牠不想被抱、想掙脫,就不要強求,以免牠對「抱」產生不好的連結。

多和貓說話

隨時多和貓咪說話,不論是呼喚牠吃飯、鼓勵牠多吃等,和貓說話可增加牠對飼主的熟悉和親密。

提供貓草包

飼主可製作貓草包,將貓草放入小貓抱枕中,讓貓草香味舒緩貓咪心情,讓牠更平靜。

专家說

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會長 崔智映
貓咪有狩獵天性,撕咬或撲抓都是動物本能,被咬時若飼主強硬抽手,傷口易從小洞變撕裂條狀,也會讓貓咪覺得獵物逃走,更想追咬,建議一定要用上述方式讓貓咪主動放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