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傑出貢獻人提名 姚明登堂不走捷徑

今年宣佈因傷退役的中國籃球明星姚明,拒絕了以“傑出貢獻人”的提名,明年進入美國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的提名。

據ESPN報道稱,姚明已正式向奈史密斯名人堂表明,不希望在明年成為名人堂候選人。

奈史密斯名人堂的總執行長約翰.多勒萬隨后也證實,接到姚明經紀人的電話,表達姚明認為明年就開始成為名人堂的候選人有些為時過早,所以決定放棄候選資格的意願。

由于明文規定要以球員身份“登堂”,必需退役至少5年才能提名,姚明這一次拒絕,意味著在今年6月20日,正式宣佈結束9年NBA生涯的姚明,最快得等到2016年提名,2017年才登堂。

據此間媒體報導,姚明近日通過經紀人請求籃球名人堂取消他作為突出貢獻者入堂的提名,因為他感覺這樣做太操之過急。

作為NBA著名中鋒之一,飽受腿腳傷痛的姚明於7月宣佈退休。中國媒體隨後代表姚明正式提名這位前火箭隊中鋒以突出貢獻者的身份競選2012年名人堂名人。

籃球名人堂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約翰‧多爾瓦當天證實說,姚明的美方經紀人約翰已打電話通知他,請求名人堂暫時擱置對姚明的提名。

多爾瓦說,約翰告訴他,姚明十分尊敬名人堂和那些已入選的名人,他認為現在就把他列在名人堂提名人選中有點太快。至於何時再提申請,姚明沒有給出具體時間。不過,多爾瓦表示,只要姚明與他聯繫,他隨時把姚明加進名人堂提名名單之中。

2002年狀元秀姚明涉足NBA九年,打了八個賽季,場均得19分和9.2個籃板球,8次入選全明星陣容。作為中國籃球的代表,姚明很好地促進了中美籃球文化的交流,令NBA為更多的中國球迷所喜歡,而且帶動了中國、甚至亞洲籃球事業的發展。

按照名人堂規定,姚明如以運動員身份參選名人堂的話,必須要等到2017年後才有資格。可如果以突出貢獻者申請加入名人堂則沒有時間限制。

評選名人堂名人分球員、教練、裁判和突出貢獻者等幾大類,其中突出貢獻者不受時間限制。而作為運動員、教練、裁判要想成為名人,必須退役五年後方有資格獲提名,其中在役的教練或裁判有25年以上工齡,也可直接獲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