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未获得御准就在国会宣布废除紧急状态条例 国家元首表示感到失望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

(吉隆坡29日讯)国家王宫表示,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对政府在没有取得御准之前,就在国会宣布废除紧急状态条例,感到“非常失望”!

国家王宫总管拿督英德拉阿末法迪今日发声明说,政府不仅“误导”了国会议员,也没有尊重国家原则,以及违背了宪法中规定的国家元首职能和权力。

声明说,陛下强调,在君主立宪制和基于宪法至上原则的议会民主制度中,各方必须遵守法治。

“与联邦宪法150(2B)条文同读的第150(3)条文明确规定,宣布和废除紧急状态条例的权力属于陛下。”

“因此,在尚未得到陛下批准情况下,政府在7月26日国会上宣布撤销所有紧急状态条例的声明,陛下感到非常失望。”

斥二高官违背承诺

声明说,苏丹阿都拉也对法律事务部长达基尤丁和总检察长依德鲁斯哈伦,没有履行此前与陛下的约定和建议方案,感到非常失望。

“达基尤丁和德鲁斯哈伦在7月24日的视频会议上,已经同意,所有关于废除所有紧急状态条例必须在国会上辩论,但是这项承诺却没有实现。”

声明说,陛下也强调,部长7月26日在国会发表的声明是不准确的,并误导了国会议员。

“陛下认为,政府在7月21日未经国会辩论下,仓促撤销紧急状态条例,以及在国会发表自相矛盾和误导性的声明,不仅违背了国家原则所记载的尊崇法治原则,而且还背弃了陛下由联邦宪法所赋予的国家元首职能和权力。”

英德拉阿末法迪指出,根据联邦宪法第40(1)条文,国家元首必须依据内阁的建议行事。

“但是陛下认为,若有任何一方违反宪法,国家元首作为一国之首(Ketua Utama Negara),有义务给予劝告与训诫,特别是代表执行国家元首职能和权力的一方。”

英德拉阿末法迪称,陛下强调,国会议员应在本届国会会议期间,优先考虑人民和国家的福祉,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为人民和国家面临的各种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