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孩子

作者:林瑞源

政客已經無可救藥,還是救救孩子吧!

這是大家看到政治人物為了奪權,引起國家政治混亂,以及16歲國中女生被綁架後慘遭匪徒殺害、焚屍毀跡,涉案者包括16歲少年,而自然產生的感嘆。

在政治動盪、經濟困難、物價高漲的時刻,讓人不得不擔心很多大人自顧不暇,沒有時間去理會處於墮落邊緣的青少年,造成他們反社會,最終成為社會問題的一部份。

越來越多青少年犯罪,是社會生病,也是心靈生病、人心浮動,這反映有很多層面出現問題,包括家庭、學校教育。

當父母自己都沉迷於賭萬字、賭球,如何教導孩子遠離賭博的惡習?大人借大耳窿避債,家裡被潑漆,孩子長大了還會做一個負責任的人嗎?家長只注意孩子考試拿多少分,不注意他們的心靈需要、個人修養,這可以為國家栽培肯奉獻、有道德的棟樑嗎?

一些學校則注重名譽,一旦發生學生紀律問題,就千方百計的掩蓋;學校沒有強調孩子五育的平衡發展,栽培出有文憑的孩子,卻缺乏抵抗社會誘惑的能力。

中學生的輟學問題也嚴重,非土著的輟學率高達30%,這些孩子可能成為黑社會的生力軍或罪犯。馬來社會面對的青少年問題,則包括飆車、吸毒、遊盪、未婚生子。

城市和鄉村的青少年問題不一樣,城市的家長面對生活壓力,孩子也有學業壓力;鄉村的家長,不懂得身教言教,孩子沒有模範學習的對象。

孩子是國家的資產,當資產被掏空,國家的未來就岌岌可危,所以即使是在國家困難的時刻,大家也應該動員起來,去關心孩子、救救孩子。

國家正面對歷史上的轉捩點,政治人物已經不能被寄望,只有孩子才是國家未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