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虎基金創辦人 涉挪用6億善款揮霍

“拯救中國虎國際基金會”,因創辦人夫婦離婚官司,揭出他們挪用善款,涉逾5000萬英鎊(約2億7000萬令吉)基金。

而且被該基金會流放南非野化的十幾隻國寶級華南虎,目前情況不明。

“拯救中國虎國際基金會”創立者中國女子全莉及其52歲銀行家丈夫博銳去年8月鬧離婚,救虎基金也成財產爭奪的一部份。

全莉周三在英國出庭時表示,部份善款被她和丈夫揮霍:“吃豪華大餐,飲貴酒。”她說博銳一直教她,不用把慈善機構、信託機構和公司分開。她說:“我不懂財務。我丈夫說沒違法。”

全莉說,她的丈夫把捐款存進一個信託,並留有“后門”,可動用5000萬英鎊。但博銳否認全莉的說法。

中國華南虎幾乎在野外滅絕。全莉夫婦2000年起先后在英、美、香港註冊成立基金會。2002年在南非購置3萬公頃土地建“老虎谷”。

2003年起,先后有5隻華南虎從中國動物園送到南非,並生了十多隻虎仔,部份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