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CoolEdit 教程

传统音乐制作人都知道,要成功制作一首高品质的音乐,一般少不了专业录音棚(包括多轨数码录音机、音乐编辑机、专业合成器等设备),要具备这样的条件,怎么也得花上数万元甚至更多,对于一家音像公司来说,这也许不算太难,但对于一名普通发烧友,或者独立音乐制作人来说,恐怕就有些可望而不可及了。不过,现在有一种软件,它可以在顷刻之间,将你的电脑模拟成一座全功能的录音棚,使你几乎不需增加任何其它投资,就可以制作出同样专业而美妙的音乐,它就是Syntrillium软件公司最近发布的Cool Edit 2000!

★Cool Edit 2000功能简介

Cool Edit 2000是一个功能强大的音乐编辑软件,可以运行与Windows 95/NT下,能高质量地完成录音、编辑、合成等多种任务,只要拥有它和一台配备了声卡的电脑,也就等于同时拥有了一台多轨数码录音机、一台音乐编辑机和一台专业合成器。
Cool Edit 2000能记录的音源包括CD、卡座、话筒等多种,并可以对它们进行降噪、扩音、剪接等处理,还可以给它们添加立体环绕、淡入淡出、3D回响等奇妙音效,制成的音频文件,除了可以保存为常见的.wav、.snd和.voc等格式外,也可以直接压缩为MP3或Cool Edit 2000(.rm)文件,放到互联网上或email给朋友,大家共同欣赏,当然,如果需要,你还可以烧录到CD上。甚至,借助于Cool Edit 2000对采样频率为96kHz、分辨率为24位录音的支持,你还以制作更高品质的DVD音频文件。

Cool Edit 2000与现在最流行的专业作曲软件Cakewalk Pro Audio能很好结合。只要你的Cakewalk Pro Audio是5.0b及以上版本的,那么,安装Cool Edit 2000后,就可以在Cakewalk Pro Audio的工具(Tools)菜单下找到“Cool Edit 2000”项,之后,在Cakewalk Pro Audio中完成作曲后,就可以直接启用Cool Edit 2000进行编辑。强强结合,将给音乐制作带来更大的便利。

Cool Edit 2000能够自动保存意外中断的工作。你花很长时间编辑一首音乐,眼看大功告成,这时突然停电(或因其它原因死机),如果文件尚未保存,这通常是灭顶之灾,你的心血将付之东流。不过,使用Cool Edit 2000却不然,你可以重新启动Cool Edit 2000,重新恢复到上次的工作状态,甚至包括剪贴板中的内容也不列外,这真是一个伟大的功能!

Cool Edit 2000不仅适合于专业人员,也适合那些只是偶尔发一回“烧”,或者想圆一下早年音乐梦的人。为此,Cool Edit 2000提供了一些“傻瓜”功能,例如,在音效处理方面,行家固然可以熟练地细调各项设置以求最佳,而新手则可以抛开这些,直接选择一种预置(Presets)模式,同样能生成令人吃惊的特殊效果。至于Cool Edit 2000的常规编辑功能,如剪切、粘贴、移动等,跟在字处理器中编辑文本一样简单,而且这里你有六个剪贴板可用,使编辑工作更加轻松方便。 Cool Edit 2000对文件的操作是非损伤性的,你对文件进行的各种编辑,在保存之前,不会对原文件有丝毫改变,因此,如果你是新手,你尽可放开手脚,大胆尝试各种操作,不满意的话,可以多次取消(Undo),还原重来。

一、怎样用Cool Edit 2000录音?

首先,明确你要录入何种音源,话筒?录音机?CD播放器?还是其它的?是一种,还是多种?确定后,将这些设备与声卡连接好。然后,将录音电平调到适当水准,由于此操作直接决定录音质量,因此,下面具体说明其步骤:

在Cool Edit 2000主窗口中,点击菜单Options(选项)/Windows Mixer(混音器),出现Master Volume(音量调整)对话框,通常情况下,此时出现的是播放音量调节面板,点击菜单“选项/属性/录音”,选择要使用的音源(如CD),不用的音源不要选,以减少噪音,然后,按下确定按钮,出现录音电平调节面板,调整滑块位置,以试录时电平指示有一格为红色为准,这样录音效果较好。

录音电平调试好后,接下来,正式开始录音:

1、点击菜单File/New,出现New Waveform对话框,选择适当的录音声道(Channels)、分辨率(Resolution)和采样频率(Sample Rate)。如果不知如何选择,可以分别使用Stereo、16-bit、44100Hz,这是用于CD音质的设置,效果已经不错了。

2、点击Cool Edit 2000主窗口左下部的红色录音按钮,开始录音。

3、拿起话筒唱歌(或播放CD等)。

4、完成录音后,点击Cool Edit 2000主窗口左下部的Stop按钮。

Cool Edit 2000窗口中将出现刚录制文件的波形图。要播放它,点击Play按钮。

注意,如果波形图是一条直线(或波形不明显),放音时将没有声音或声音很小,那么,检查音源选择是否正确、录音电平是否设置得太低。

二、怎样用Cool Edit 2000编辑声音?

用Cool Edit 2000编辑声音,与在字处理器中编辑文本相似,一方面,都包括复制、剪切和粘贴等操作。另一方面,都须事先选择编辑对象或范围,这些操作才有意义,对于声音文件而言,就是在波形图中,选择某一片断或整个波形图。一般的选择方法有,在波形上按下鼠标左键向右或向左滑动,如果要往一侧扩大选择范围,可以在那一侧右击鼠标,要选整个波形,双击鼠标即可。此外,Cool Edit 2000还提供了一些选择特殊范围的菜单,它们集中在Edit菜单下,如Zero Crossings(零交叉),可以将事先选择波段的起点和终点移到最近的零交叉点(波形曲线与水平中线的交点);Find Beats(查出节拍),可以以节拍为单位选择编辑范围。对于立体声文件,你还可以单独选出左声道或右声道,进行编辑。

Cool Edit 2000提供了五个内部剪贴板,加上Windows剪贴板,总共有六个剪贴板可同时使用,而Cool Edit 2000又允许同时编辑多个声音文件,这样,如果你要在多个声音文件之间传送数据,就可以使用五个内部剪贴板,如果你要与外部程序交换数据,可使用Windows剪贴板,这就象使用现在的剪贴板增强工具一样,给编辑带来了很大便利。但是请注意,当前剪贴板只有一个,你每次进行复制、剪切和粘贴等操作,始终是针对当前剪贴板。选定当前剪贴板的操作为,在Cool Edit 2000主窗口上,点击菜单Edit/Set Current Clipboard,选择一个剪贴板。

利用Cool Edit 2000的编辑功能,还可以将当前剪贴板中的声音,与窗口中的声音混合,方法是,点击菜单Edit/Mix Paste(混合粘贴),然后,选择需要的混合方式,如插入(Insert)、叠加(Overlap)、替换(Replace)或调制(Modulate)。波形图中黄色竖线所在的位置为混合起点(即插入点),混合前应先调整好该位置。

如果一个声音文件听起来断断续续,你可以使用Cool Edit 2000的删除静音功能,将它变为一个连续的文件,方法是,点击菜单Edit/Delete Silence(删除静音)。

为便于编辑时观察波形变化,你可以点击波形缩放按钮(不影响声音效果)。按钮分两组,水平缩放按钮在窗口下部,有六个,带放大镜图标,垂直缩放按钮只有两个,在窗口右下角,同样有放大镜图标。此外,你也可以在水平或垂直标尺上,直接滑动鼠标右键。右击标尺,还可以弹出菜单,让你定制显示效果。

三、如何用Cool Edit 2000添加音效?

添加音效,是Cool Edit 2000最激动人心的功能。在Cool Edit 2000的菜单Transform(变换)下,有20个子菜单,通过它们,用户可以方便地制作出各种专业、迷人的声音效果。如Reverb(余音),可以产生音乐大厅的环境效果;Dynamics Processing(动态处理),可以根据录音电平动态调整输出电平;Filters(过滤器),可以产生加重低音、突出高音等效果;Noise Reduction(降噪),可以降低甚至清除文件中的各种噪音;Time/Pitch(时间/音调),能够在不影响声音质量的情况下,改变乐曲音调或节拍等等,最神奇的是Brainwave Synchronizer(脑波同步器),可以通过立体声耳机,产生有助于入睡、放松,甚至思考的音乐,真是绝了!

显然,在描述这些奇妙的音效方面,语言未免显得有些苍白无力,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反复试用、反复体会它们。你可以录制或打开一个现成的声音文件,然后,点击菜单Transform,选择一种音效,调整音效的各项设置,或直接选用一种预置效果,按下OK按钮,听听看,不满意用Undo还原重来。

注意,如果你使用的是Cool Edit 2000试用版,那么,每次启动只能选用两类功能,因此,要想试所有音效,你不得不反复启动程序,并选择不同的功能(免费午餐并不好吃呵^_^)。

四、如何用Cool Edit 2000创建MP3文件?

MP3是目前网上最热门的词汇,在一些常用搜索引擎中的使用率已名列第一,而Cool Edit 2000正好赶上了这个潮流,它可以将声音文件直接存为MP3格式,方法是,点击File菜单,选择Save As,在Save as type对话框中,选择MPEG3,并点击Options(选项)按钮,设定好各选项,按下确定按钮,指定文件名和目录,点击Save即可。

注意:如果你正在使用Cool Edit 2000的试用版,那么,只允许保存一分钟长度的MP3文件(Syntrillium公司是不是太小器了?)。不过,相信聪明的读者可以用Windows剪贴板来饶过这道弯,具体操作就不用我说了吧?

五、如何提升Cool Edit 2000的功能?

使用Syntrillium公司提供的以下插件,可以将Cool Edit 2000的功能提高到一个新的档次,需要的话,可到该公司网站(http://www.syntrillium.com),免费下载试用版。

Studio Plug-In:该插件可以为Cool Edit 2000增加一个4声道混音室,并为每个声道提供多种音效和控制。

Audio Cleanup Plug-In:该插件提供了更高级的杂音清除、嘘声减少、剪接还原等功能。如果你要把一张老唱片转换为CD,那这个插件就可以干得很好。

其实,除了上面介绍的,Cool Edit 2000还有其它一些很强的功能,比如统计分析、文件批处理等。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看看相关资料,英语不错的还可以直接到Syntrillium论坛参与讨论。

谢谢分享哦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