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騎腳踏車 示範取代貼身陪伴

學習步驟
戴上安全帽,選好腳踏車之後,就要開始按照下列步驟循序漸進的學習,架車、取車是基本動作,接下來依序是牽車、擺頭、煞車、滑行、平衡。

1.架車
雙手分別置於把手,一手按緊煞車,眼睛看著腳踏車支架處,右腳後舉將支架往下推到底。

2.取車
雙手依然置於把手,一手按緊煞車,眼睛看腳踏車支架處,右腳後舉將支架往上推到底。

3.牽車
可先將腳踏墊卸下,以免牽車時腳會卡到,牽車時,除大拇指外4指都應放在煞車鍵上。
雙手握住把手牽車走,車輪與地面保持90度,讓車輪維持直線行進,應將目光看向前方5台腳踏車的距離,眼睛直視前方。

4.擺頭
擺頭是用雙手左右搖晃龍頭,搖晃幅度約45度,後輪依然要保持直線行進,訓練孩子掌握龍頭。

5.煞車
由家長示範,讓孩子了解前煞、後煞的不同,並解釋緊急煞車時,若是先按前煞可能會造成翻車的情形。

6.滑行
坐上座墊,兩腳著地齊往後蹬,不可兩腳交替蹬,易因重心偏移而使車身不穩,雙腳往後蹬時,上半身要挺直,不可前傾、後仰,若可以雙腳離地滑行5公尺,或是雙腳離地5秒鐘,就可裝上腳踏板。

7.平衡
裝上腳踏板後,眼睛看前方,繼續練習滑行,剛開始腳會找不到腳踏板,孩子會盯著腳踏板以至於危險,要教孩子用腳去摸索腳踏板的位置,如果孩子不適應,可先將腳踏板調整至如圖位置,孩子比較好踩。

學前須知
戴上安全帽
腳踏車專用安全帽是必備物品,與機車安全帽相比,特色是重量輕、通風,還可減少風阻。
戴腳踏車專用的安全帽時,記得鈍的一端在前,尖的一端在後。
側邊扣環調整至耳朵下,使安全帽不會晃動,下巴處的扣環在扣上後,仍有一根手指的空間。
正面的安全帽帽沿,應在眉毛上方,或是對齊眉毛的高度,不宜太高,以免安全帽容易掉落。

選擇腳踏車
不必買價格太貴的腳踏車,也不必在功能、用途上特別考量,因為學會了才需要購買性能佳、符合功能需求的腳踏車。初學者選擇腳踏車時,一定要試騎,才會找到適合自己身高的腳踏車,因此不建議家長自行至賣場選購,應帶孩子一同前往挑選。
跨坐上座墊後,兩腳跟必須完全著地,膝蓋可略為彎曲。把手寬度與肩膀同寬,兩手自然的擺放。
車架長度不宜過長,如越野車,車架太長騎時身體會前傾,造成手臂壓力過大,手的虎口處也容易磨破,車架長度以試坐舒服為主。

家長須知
★年齡愈長,學習腳踏車愈困難,建議國小3年級就可開始學習騎腳踏車。
★家長應在旁觀察或以示範動作教導,不要干預孩子學習,否則會讓孩子養成依賴心。
★家長不要在後面幫忙扶車,甚至大叫:「我要放手囉!」此舉往往會讓孩子更加緊張。
★因技術不熟練,巷弄裡又有很多忽然竄出的機車,所以不要在巷弄裡學騎腳踏車。
★建議在河濱公園學習騎腳踏車,不僅場地寬廣安全,部分河濱公園還有出租各種腳踏車的服務,家長可帶1個扳手,學習前先將腳踏板拆掉,用畢再裝回去。
★有些孩子初學腳踏車時,容易緊張施力不當而磨破皮膚,家長可幫孩子準備短指手套,既不影響腳踏車的操作,又可避免皮膚磨破。

專家說
選購腳踏車時,最好前方有照明燈,後要有警示燈,夜間騎車也比較安全,車子後面單單只用反光片的效果比較不足。

THX 4 SHARING!!

很有道理!!!

nice inf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