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聲稱退位為教會

(梵蒂岡13日綜合電)教宗本篤十六世表示,他退位是為了“教會的利益”。

自從宣佈退位以來,教宗週三首次亮相公共場合,對數千教徒發表講話。他看來疲倦但穩重。

當85歲的教宗步入爆滿禮堂,以進行傳統的週三日會見信徒時,信徒起立為他熱烈鼓掌超過一分鐘,很多更淚眼盈眶。

他說:“就如你們所知的,我已決定放棄上帝於2005年4月19日所賦予我的任期。我這麼做是為了教會的利益而發自我的內心。”

他吁請信徒“繼續為教宗和教會祈禱。”

教宗宣佈退位,成為600年來第一人,他退位後的動向也要費心安排。

他本月28日離任後,將暫往羅馬以南的夏宮休息,一俟在梵蒂岡城內的女隱修院翻新完畢就遷入;女隱修院由已故教宗約翰·保羅二世成立,讓各地女隱修會的修女輪流入住,專替教宗的聖職和使命祈禱。

至於他退任後用甚麼稱號,梵蒂岡初步未有定案,不排除被稱為“榮休教宗”(Pope Emeri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