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年難得一次滿日 拜金斗求添五福

今天是難得一見的金斗滿日,怡保壩羅水月宮觀音廟特為善信趁此良机接金斗,向諸神佛祈求添五福。

根據通胜顯示,今年虎年庚寅年共有三回金斗滿日,分別為農曆二月十七日(陽曆4月1日)、農曆六月十一日(今天)及農曆十月初六(陽曆11月11日)。

壩羅水月宮觀音廟第4代住持羅惠卿說,天門掌管金斗的是金斗星君,如在金斗滿日拜過金斗星君,接得金斗即可添五福,即添福、添祿、添壽、添喜及添智慧。

羅惠卿說,所謂金斗即是盛裝金錠的斗,金斗滿即為盛裝金的斗盈滿。

她說,金斗滿日並不是每年都會出現,有時會相隔數年,有時會相隔數十年不等。

可在家膜拜

她說,至于何年何日為金斗滿日,就要視其天干地支的結合,如果彼此間的合成為金斗滿者,即是下一回的金斗滿來臨之日。

除了前往廟宇拜金斗,善信也可以在家中自行拜金斗,只需隨意准備數樣供品,包括乾齋料、糖果、發菜、水果、發糕、兩個盛裝拜神用的金斗,以及一個裝有銀角及鈔票的錢包,並在家前設壇,點燃香燭當天膜拜及許愿,之后將金錠及金斗等拜神用品化去,並將錢包拿進家里,即算成禮,接到金斗回家。

根據記載,金斗滿日曾在1995年及2002年,分別出現過一回,事隔已8年,如果錯過今年的金斗滿日,相信30年后才會有金斗滿日。

從新返國必拜
★甄偉立(36歲,工程助理)

在新加坡工作,每次回來都會前來燒香膜拜祈福,並沒有在指定日子才來膜拜。

常來廟裡膜拜
★姚細妹(53歲,家庭主婦)

我常會前來膜拜,並沒有在指定的日子,才前來膜拜祈福。

年尾還有一回
★張玉嬌(59歲,家庭主婦)

每逢金斗滿日,我都會在家中或者前往有為善信拜金斗的廟宇膜拜,為家人祈福,祈求平安健康。

據我所知,金斗滿日不是每年都有,我每年都會查看通胜是否有金斗滿日,今年有3回,至目前為止只拜過5次金斗,今年年尾還有一回金斗滿日,我將會再度拜金斗祈福。

希望健康平安
★胡女士(55歲,家庭主婦)

有時會前來膜拜祈福,但並不清楚什么是金斗滿日。

之前聽到人家說今天是金斗滿日,今日特前來膜拜,希望能從中接得健康、平安等。
1.jpg

怡保壩羅水月宮在山边的咩? [s: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