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寶這裡找 不用遠赴國外

1.jpg
余賦文:來自泰國的籐黃,其實是種植物的樹汁,卻是天然的黃色。

2.jpg
作為擺設用途的文房四寶。

3.jpg
余賦文正示範如何為書法裝裱。

行業:文房四寶專賣店
受訪者:余賦文
地點:文化街

一提起書法、水墨畫,大多數人購買文房四寶時,都會習慣性往書局、文具店等地方鑽。

但在本地書局或文具店,一般上只能買到一些普通性質的用具,如毛筆、墨汁及宣紙等,要尋找品質更好、更專業用途的文房四寶,恐怕相當困難。

儘管專賣文房四寶行業不多,雪隆區就有一間。

余賦文于12年前在文化街開設一間稱為“文化街藝坊”,售賣文房四寶等用品的專賣店。

對于當年開設“文化街藝坊”,也是書法和水墨畫家的余賦文說,當年他是基于在本地購買文房四寶時所面對的困難,決定開設一間文房四寶用品的專賣店。

他說,這類專賣店屬于相當冷門的行業,不只是雪隆,全馬也非常少。

種類繁多

他指出,在本地,毛筆、墨汁、宣紙等不屬于普及性的用品,使用和尋找的人也不多,何況是品質好和專業的文房四寶。

“當年,我們有時還得特地到新加坡購買,香港種類雖然多,但我們不可能特地前往香港,因此我們要買到特定用具相當困難。”

余賦文說,隨著這間專賣店于12年前設立后,也為本地書法、水墨畫界人士提供便利,讓他們可找到一些品質較好,選擇性和種類更多的文房四寶。

他說,其專賣店主要以文房四寶、各周邊產品等,如毛筆、宣紙、硯、墨、印章石、顏色原料、碑帖或臨摹、各種水墨畫、書法等相關書籍等。

“我們所售賣的用品價格各異,從便宜的一兩令吉至數百令吉皆有,要視顧客們的喜好和經濟能力而定。”

文房四寶也漲價了

百貨漲價,連文房四寶也無可幸免,也面對價格上漲的情況。

余賦文說,在文房四寶中,價格漲得比較多的主要是紙張,在過去10年內至少漲了數倍。

他說,此外,毛筆、墨汁、各種書法使用的周邊產品價格也已上漲。

“雖然宣紙的價格上漲,但算起來也是數令吉而已,問題是如今製紙的原料價格大起,宣紙又是人工製作,因此價格上漲在所難免,但還有不少人嫌貴。”

余賦文笑稱,在過去,通常都是他們前往新加坡購買,如今因為對換率的因素,導致新加坡人到大馬購買文房四寶。

使用麻煩墨條少人用

余賦文說,如今大部分人為了方便,都已使用墨汁,只有鮮少人堅持使用墨條。

他說,儘管墨條使用時非常麻煩,還必須磨墨,但正統來說,墨條的品質確實比墨汁好。

他說,對于以往所使用的墨汁,一般人都會嫌味道太臭、墨汁不好等問題,但如今的墨汁已改良很多。

“現今使用墨條的人非常少,現在大部分都是直接使用墨汁,主要是方便及快,只有極少部分的人還堅持使用墨條。”

對于墨硯,他說,如今墨硯種類多,造型各異,一些人購買墨硯並不是當成磨墨的用途,反而成為擺設美觀的用途。

“但墨硯的好壞,也會影響磨出來的墨汁,好像以前我們使用的陶硯,磨出來的墨汁顆粒比較粗,品質好的墨硯,磨出來的墨汁比較細滑。”

開班教書法水墨畫

除了從事售賣文房四寶用品,余賦文也有開班,教授書法、水墨畫。

他說,書法水墨班差不多每天都開課,但一般以星期五、星期六及星期日為主。

他指出,到來學習的人多是年長者,其括退休人士、家庭主婦等。

“雖然年輕人、學生人數不多,但若和以前比較起來,情況也有所改善,主要是因為現在小學和中學等即有舉行書法等活動,風氣也比以前盛。”

但被詢及以往被視為是學習書法基礎的九宮格時,他說,過去,在學習書法時一般上都是使用九宮格,但如今大部分都是使用米字格。

“米字格如今已較多使用,主要是在學習時,能讓初學者更易掌握落筆之處。”

兼毫毛筆受落

余賦文說,在過去,本地人比較喜愛使用以狼毛為主的狼毫毛筆,或是羊毛為主的羊毫毛筆,但如今則比較喜愛使用兼毫毛筆。

他說,製作毛筆毛頭的原料以動物毛為主,如羊毛、狼毛、兔毛、石獾毛、香狸毛、鹿毛、雞毛、牛耳毛、豬毛、馬尾、牛尾、雞毛及鼠鬚等。

“每一種動物毛所製成的毛筆,其軟度都不一樣,好比羊毛比較軟,狼毛比較硬。”

他說,由于店內有售賣豬毫毛筆,遇到友族顧客時,他們都會提醒。

所謂的兼毫,他解釋說,兼毫一般上是混合兩種不同的動物毛,並以其混合比例為名,例如九紫一羊、三紫七羊、五紫五羊等。

至于筆桿,他說,毛筆的筆桿原是多用竹管,也稱為青竹,但如今則有多種如烤紅、紫桿、麻桿等。

他說,筆有四德,要選一枝好的毛筆就必須要有“尖齊圓健”,即是筆鋒要尖、毛鋒要齊、筆毫要圓及筆毫的彈性等。

使用得宜毛筆更長壽

余賦文勸告公眾使用毛筆時,應要有正確方法,才能延長毛筆的“壽命”。

他說,公眾在購買毛筆等物時,他也會教導公眾如何使用毛筆,並詢問對方的喜好,再給予建議。

他會建議初學者無需購買太昂貴的毛筆。

“有些人對學書法的興趣可能不會維持太久,有些可能只是學了一段時間就不學,如果是買太好的毛筆,一旦沒再寫書法,把毛筆擱在一旁就很浪費。”

他也勸告公眾使用毛筆后,應保持洗毛筆的習慣,洗儘毛筆中的墨汁。

至于洗毛筆的方法,則是把毛筆置入水中,握著筆杆輕輕在水中揮動,不要大力壓榨。

他說,洗淨毛筆后,也要用毛巾輕輕擦干,要用手讓筆毛保尖圓的狀況,再讓毛筆保持垂直的情況,不要保持倒掛的情況。

“使用毛筆時,就要用水先把毛筆沾濕再沾墨,用過后就要用洗毛筆的習慣,不要用了不要洗,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毛筆容易損壞。”

文化街不再名副其實

對于這間開設在文化街的店舖,他笑稱,當年開設店舖時,這一帶是名副其實的文化街,但如今大部分業者已搬走,只剩下其店舖。

他說,他們這類文房四寶專賣店面對最大的問題是市場有限,主要因為顧客群不多。

他指出,儘管市場有限,但他從來沒有放棄的念頭,其專賣店在過去12年仍能在有限的市場中繼續生存。

他說,比較以往,現在學習書法、水墨畫的風氣比以前強一些,主要因為通過書法、水墨畫活動及比賽,從中推動這些文化活動。

他說,顧客都是以書法界、畫界人士為主,還有一些學生、教師、喜愛書法和水墨畫的人士及遊客等。

他指出,顧客不只來自國內,也包括新加坡及印尼等。

作品裝裱更添美感

余賦文說,除了售賣文房四寶,他們即有提供為書法、水墨畫等進行裝裱的服務。

他說,書法、水墨畫一旦裝裱后,將會設有抽軸,方便捲起來收藏,或高掛在牆壁作為裝橫用途。

他指出,他們在為書法、水墨畫裝裱時,都是使用綾、絹、錦、緞等的絲綢鑲邊框,看起來極美觀。

“一幅水墨畫或書法,經過裝裱后,較美觀也更有藝術美感。”

書法不再只用宣紙

在過去,一般書法使用的紙張以宣紙為主,但如今紙張種類繁多,尤其是各式各樣的加工紙。

余賦文說,宣紙原產于安徽省涇縣的宣城,因此就被稱為宣紙,由于宣紙易于保存,也有經久不脆、不會褪色等特點,因此也被稱為是“紙壽千年”。

他說,宣紙分成3大類,即是生宣、半熟宣和熟宣,主要是對于墨汁的吸收、滲透程度各有不同。

他指出,一般上使用在水墨畫的宣紙以生宣為主,書法常用的是生宣和半熟宣。

至于加工紙,他說,主要是在原紙上進行加工,如今加工紙的種類相當多,視使用者的喜好。

“一般上,如果是初學書法的人,我們都鼓勵使用毛邊紙,因為價格比較便宜。”

範圍廣學無止境

對于售賣文房四寶的專賣店,大家可能以為是種簡單又容易的工作,但余賦文認為,有關行業一點也不簡單,包含學無止境的學問在內。

余賦文說,單單只是毛筆和宣紙,就涉及很多學問。

他說,他們這一行,不只是在于售賣毛筆、宣紙、墨和硯台等,每樣物品都涉及很廣的範圍和知識。

“我們不只是賣而已,當顧客問起時,我們還要一一回答,如這毛筆是什么制作,筆杆又如何等。”

儘管在從事這一行時,余賦文已在書法和水墨畫界中已多年,但他笑稱,他也是進入這一行后,才邊做邊學。

他說,其產品大都是從中國入口,在中國售賣文房四寶的廠商非常多,種類和選擇更是多到數不清。

“文房四寶的知識很廣,我們通常向廠商諮詢有關產品,也可從網上找到相關資料,尤其是當顧客問起時,我們也能回答或提出一些建議和勸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