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種骨骸出土 改寫進化史 南非發現 距今200萬年 具直立人特徵

國際科學家團隊前天首度展示兩具在南非出土的遠古人科動物骨骸化石,距今約200萬年,是之前從未記載、人類出現之前的物種,具有許多最早已知直立人種的身體特徵,科學家相信此發現可填補人類進化過程之中失落的環節。
南非金山大學古人類學者貝傑(Lee R. Berger)率領的團隊,2008年8月在約翰尼斯堡40公里外的馬拉帕洞穴,挖掘出這兩具「前所未見」的化石。
事實上,最早是由他9歲兒子馬修透過Google Earth發現洞穴所在,父子實地查探時才發現化石。

化石疑為兩母子
化石屬於一名年約30歲中旬的女性,及一名約12歲的少年。
女性重量約33公斤、少年重約27公斤,身高均約為127公分,研判兩人可能是母子,或是同部落成員,同時外出打獵或尋找水源時不慎同時跌落穴死亡。
詳細的報告,刊登在昨天最新一期的《科學》期刊。

暫譯「南猿源人」
研究團隊將此新發現史前人類物種命名為「南猿源人」(學名Australopithecus sediba,暫譯)。
研究人員指出,此物種有小顆牙齒、非常進化的骨盆、像猿的長臂,但有短而有力的手掌,可直立走路,具有最早已知直立人種的特徵,甚至可能像人類一樣跑步。大腦大小約為現代人種的1/3。
化石的年份和特徵顯示,它是介於南方古猿與直立人之間的物種。
貝傑稱「它處於從南猿可兩腳走路,進化到人類的階段之中。」
1.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