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百家姓出爐 李 王 張排前

說起百家姓,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趙錢孫李,周吳鄭王……”。但根據最新的中國百家姓排名,排在最前的姓氏為“李王張劉,陳楊黃趙……”其中,超過1000萬人的姓氏有22個。

新出爐的百家姓裡,“李王張”排名前三。很多讀者都表示了認同,“有句俗話是‘張三李四王二麻子’,講的就是這三個姓比較常見。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第三次人口普查的抽樣結果,全國最大的三個姓氏李、王、張,分別占總人口的7.9%、7.4%和7.1%。三大姓氏的總人口達到2.7億,為世界上最大的三個同姓人群。

當代中國的100個常見姓氏集中了全國人口的87%。其中,佔全國人口1%以上的姓氏有19個,分別為李、王、張、劉、陳、楊、趙、黃、周、吳、徐、孫、胡、朱、高、林、何、郭和馬。歷史上,中國大約有一半的人口一直集中在這19個同姓人群中。

姓氏南北分佈不均

中國的同姓人群在地區分佈上,並不均衡。在北方地區,以王姓為第一大姓,其次為李、張、劉;南方地區則以陳姓為第一大姓,其次為李、黃、林、張;在南北過渡型的長江流域地區,第一大姓為李,其次為王、張、陳、劉。

在古代,姓趙的人應該不是最多的,為什么趙姓卻是百家姓中的第一大姓?

因為《百家姓》是在宋朝所編,宋朝的皇帝姓趙,為了表示對皇帝的尊敬,順理成章地就拿“趙”來作為眾姓之首了。

看你的姓氏排第幾

李 王 張 劉 陳 楊 趙 黃 周 吳 徐 孫 胡 朱 高 林 何 郭 馬 羅
梁 宋 鄭 謝 韓 唐 馮 于 董 蕭 程 曹 袁 鄧 許 傅 沈 曾 彭 呂
蘇 盧 蔣 蔡 賈 丁 魏 薛 葉 閻 余 潘 杜 戴 夏 鍾 汪 田 任 姜
范 方 石 姚 譚 廖 鄒 熊 金 陸 郝 孔 白 崔 康 毛 邱 秦 江 史
顧 侯 邵 孟 龍 萬 段 章 錢 湯 尹 黎 易 常 武 喬 賀 賴 龔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