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防5種皮膚傷害 出國前先準備

即將進入旅遊旺季,皮膚科醫師提醒,出國遊玩要注意皮膚乾燥、曬傷、冒痘痘,甚至蚊蟲咬傷、過敏等皮膚傷害。

乾燥性皮膚炎
症狀:搭飛機或是長途交通工具,會因為車上或飛機上的空氣乾燥,皮膚容易缺乏水分。此外,本地空氣比較潮濕,一旦到如美國、歐洲等大陸型氣候國家旅行,會因為氣候乾燥,皮脂腺油脂分泌不足,小腿、前臂容易乾燥,而出現乾燥性皮膚炎。
治療與保健:到較乾燥國家或搭交通工具時,覺得乾燥不舒服就塗抹保濕乳液;洗面乳、沐浴乳要選擇溫和不刺激。而搭飛機時要多補充開水,少喝酒、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曬傷
症狀:尤其是高緯度國家,不一定會有太陽直射,讓人以為是陰天而忽略防曬的工作。太陽不大,不表示沒有紫外線,這一趟旅行曬下來,雖然不會曬到疼痛,但容易出現皮膚脫屑、發紅、癢等症狀。常待在室內,一旦在戶外曬太陽2至3天,就容易讓皮膚出現暗沈、曬黑曬傷、雀斑與斑點加深等。
治療與保健:防曬完整是主要的預防方式,可以戴上帽子、擦防曬乳液來保護肌膚,防曬用品每2至3個小時就補充1次,尤其在戶外遊玩時,更是要留意隨時補充。

長痘痘
症狀:旅遊時會因為需要隨時注意安全、到陌生環境水土不服,或是因為放鬆而大吃大喝,甚至是因時差而睡眠不充足、天氣太熱沒注意保養,這些因素都容易讓皮膚開始長痘痘。
治療與保健:如果本身就是容易長痘痘的體質,可以在出國前就先看醫師拿藥,一有症狀就服用口服藥物。但是切勿擠痘痘,因為這樣可能會長更多痘痘,或是讓發炎紅腫更嚴重。

蚊蟲咬傷
症狀:如果是戶外活動要注意被蚊蟲咬傷;若是到海邊衝浪玩水,也要留意水母會造成「水母皮膚炎」,而起皮疹,甚至出現水泡;或是對海水的浮游生物過敏,再加上曬太陽,會讓起疹子的過敏症狀惡化。
治療與保健:戶外活動要穿上長褲長袖,噴上防蚊液,以防被蚊蟲咬。如果被咬傷,可塗抹萬金油、綠油精來救急,若腫痛沒有解除,就要就醫,但是切記不可以抓,以免因抓破皮細菌感染而併發其他疾病。水母皮膚炎或是對浮游生物過敏,可先冰敷到覺得舒服為止,但也不要超過30分鐘,冰敷一次不夠,可以多次冰敷,直到疼痛舒緩為止。

皮膚過敏
症狀:在國外可能會因為到了不熟悉環境、在旅館接觸不乾淨器具、寢具,或是被小蟲叮咬,容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而讓皮膚長出小疹子。
治療與保健:如果本身為皮膚容易過敏的體質,在出國前就先準備抗組織胺口服藥,並隨身攜帶,以防萬一。如果在國外沒有準備藥物,也可以先用抹萬金油、綠油精、面速力達母等來止癢,但是如果症狀沒有解除,就要就醫。

醫師說 要補充防曬
防曬用品不論是噴的或塗抹,都要在出門前的20到30分鐘就先使用,而噴的防曬用品會比較清爽。但不論是哪一種,都要在約2至3個小時,或是防曬用品被塗抹掉後,就要馬上補充。

thk for sharing…

thank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