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53%不曾吃鯨魚肉

傳統佳餚
日本從12世紀開始捕鯨為食,鯨魚肉從此成為日本古代盛宴最重要的傳統佳餚之一。日本每年假科學研究之名,在南極捕殺數百頭鯨魚,後來全進了日本人的五臟廟。但隨著時間過去,愈來愈少日本人吃鯨魚肉,尤其是年輕人更少吃,民調顯示僅4%日本人常常吃鯨魚,高達53%民眾根本沒吃過鯨魚肉。
東京熱鬧的新宿區有家樽一居酒屋,提供生魚片、炸烤等一連串鯨魚料理,在裡頭跟同事聚餐的中年部長野口三十二,認為吃鯨魚沒什麼不對,因為鯨魚肉讓他想起小時候學校的午餐,「小時候沒有什麼東西可吃,所以便宜的鯨魚肉就是我們的蛋白質來源。現在吃到鯨魚肉就覺得好懷念,很好吃。」

意在彰顯國際影響力
他身旁較年輕的部下高柳喜孝,出生在鯨魚肉已退出學校午餐的年代,「我認為鯨魚肉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但我沒有太多機會嘗試。我同意如果鯨魚已經瀕臨絕種的話,就不應該繼續抓來吃。我不吃鯨魚肉也活得下去。」
分析家認為,日本政府堅持要求國際捕鯨委員會立法保障商業捕鯨權,是想藉此彰顯日本在國際間的影響力,甚至藉捕鯨拉票招攬入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盟友。編譯陳怡妏

文化產業
位於東京東北的宮城縣石巻市鮎川濱,曾是日本最主要的捕鯨港,在太平洋捕到的鯨魚拖到這裡來肢解販賣,海水都被鯨魚血水染紅,空氣中瀰漫鯨魚味道,鎮上有多處用來祭拜鯨魚的神社和寺廟,還有一座鯨魚博物館,捕鯨對當地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禁捕後港口沒落
但1986年起國際捕鯨委員會禁止商業捕鯨,當地捕鯨產業隨之沒落,人口大量外移只剩4千人,僅40人從事跟鯨魚相關行業。石巻魚市場社長須能邦雄為捕鯨辯護:「日本應提出科學根據,證明捕鯨絕非不環保的產業。改變他國飲食文化是傲慢的做法。」
鮎川濱居民以徹底利用鯨魚的本事感到自豪,鯨魚肉作成生魚片、涮涮鍋,牙齒作成飾品,內臟磨成飼料餵魚或當堆肥,鯨鬚作成網球拍線。
估計每年需一、兩百隻鯨魚才能滿足日本對鯨魚的需求,現在每年被運到鮎川濱的鯨魚僅60隻,南極來的冷凍鯨魚肉1公斤賣3000日圓(約1063 元台幣),日本沿海捕到的鯨魚每公斤賣7000日圓(約2480元台幣),最肥美的鯨魚尾巴最近在北海道賣每公斤10萬日圓(約3.5萬元台幣)高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