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草食男”涌现 外形很“女性” 期望有人养

“草食男”兴起,日本市场近几年开始推出专攻这个新市场的產品,包括有专为他们而设的胸围、修甲服务、烹飪班、相亲活动等。

18岁的松下对未来生活有这样的憧憬:大学毕业后工作几年,然后跟一个有钱、有能力养家的人结婚,婚后在家照顾孩子,閒来焗焗蛋糕、烘烘饼……问题是,松下不是少女情怀,而是个爱说话、打扮时尚的潮男!

喜欢和女孩逛街购物

在日本,像松下这样的年轻“草食男”越来越多,已经构成了一个新族群,他们不论性格和外形都很“女孩子”,令传统男女界线变得模糊不清,虽然他们大多不是同性恋者,但不约而同鄙视传统日本大男人的形象,反而爱好女性玩意。

所谓“草食男”是指行为举止像“草食动物”般的男性,他们个性温和友善,不爱跑车、不追求事业、不爱名牌、不喜欢追求女性,反而喜欢和女孩结伴、逛街购物、吃蛋糕、期望婚后有人养,甚至会穿裙子,说那是新潮流!

23岁时装设计师山口晋说:“在1980和1990年代,人们都认男应是男、女应是女,谈的都是名牌、外国车和美女,但现在新一代年轻人明白到,他们可隨心生活。”

《草食男正在改变日本》作者牛洼惠估计,现时20至34岁的日本男子中,有三分之二是“草食男”。

15至19世纪也曾出现

大阪府大学哲学教授森冈正广指出,二战后数十年的和平,也是“草食男”涌现的原因,像15至19世纪的日本江户时代,男人毋须打仗,毋须强装男子气概,都曾出现过一批“草食男”。

对女性兴趣不大
“草食男”加速人口老化

“草食男”的涌现开始引起日本国內企业、学者和传媒注意。

社会学家都担心,越来越多“草食男”对女性兴趣不大,会令人口老化问题越来越严重。

日本一份男女生活调查发现,国內1个月以上没有性生活的“无性夫妻”,竟佔了36%,原因是生活太忙,而日本人1年平均性行为的频率也是全球最低,只有45次,不到全球平均103次的一半。

此外,日本男性的精子量也偏低,竟然只有芬兰男性的三分之二,曾有一名东京上班族在检查后发现自己一次射精只有3只精子。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