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度漢字 「變」出線

昨天是日本「漢字之日」,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公布最能反映今年世事的漢字,結果「變」字雀屏中選,反映日本今年首相變更、全球面臨金融海嘯等變動。

反映政治經濟情勢
京都清水寺的住持森清範昨以特製的大毛筆,在長1.5公尺、寬1.3公尺的和紙上揮毫,寫出一個大大的「變」字,作為今年最具代表性的漢字。過去一年來日本首相出現變化,原首相福田康夫九月突然請辭,變成麻生太郎執政,美國也在11月舉行總統大選,主張「變革」(change)的奧巴馬(Barack Obama)當選。
在民生金融方面,今年油價暴起暴落、股價暴跌 內定僱用的大學生,突然變成沒有工作等,都讓人感嘆世事多變化。
今年參加漢字票選活動的明信片張數創下新高,共有11萬1208張。「變」字獲得6031票,以5.42%的得票率脫穎而出,其次是「金」、「落」、「食」、「亂」等字。

1995年起年年票選
日本漢字檢定協會從1995年起年年舉辦年度漢字票選,先後選出了「震」、「食」、「毒」、「末」、「金」、「戰」、「歸」、「虎」、「災」、「愛」、「命」、「偽」作為代表歷年世事的漢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