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招福──迎“节分”

日本传统称2月份为“如月”,意味着严寒冬季还未消即,需添衣保暖。由于白天阳光照射的时间渐渐延长,可闻到春天的气息,也称为“光之春”。在这期间民间有很多传统活动,其中每个家庭都会进行招福──迎“节分”的传统活动。

“节分”。祖先为了驱除灾害、疾病,把幸福招来,这一天在神社寺院阁楼,家中进行“撒豆”活动,而今年的节分”定在2月3日。
“节分”这一天首先把家中的窗户、门都打开,手里拿着黄豆,一边向外面喊着“鬼出去(在外),”一边将一把豆子向外面撒去,然后再向屋里撒一把豆子并大声喊“福进来(在内)”。分别喊二次之后,迅速将门窗关好,避免福气的消失。以往“撒豆”只有一家之主或长男来做,现在做为日本普通家庭的节日,每人都轮番做。过后把剩下的豆吃掉,但必须吃的数量与自己的年龄数相同。

每年这一天有很多政治家、落语家(类似中国相声表演者)、演艺界、相扑等各界名人纷纷前往神社、寺院招福活动。为到场的观众进行撒豆。

而在另一地区大阪,则是吃“卷寿司”的习俗。每年“节分”的夜晚被订为这一年面向幸福方向的位置,一边想着自己的愿望一边吃卷好的整个寿司。这一举动是意味着把福气卷在寿司里面,希望能健康顺利地渡过这一年。但是千万不要用刀切开吃,否则有“断掉缘分”的禁忌。这种习惯最早起源与大阪,目前已遍步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