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料理精而美

日本料理指的是日常传统饮食,特別是在明治时代(1868年〜1912年)末期所形成的饮食。由於日本是海岛型国家,日本人最喜欢吃海產品,这包括鱼、贝类、章鱼、虾蟹类和海草。

日本的麵条虽源自中国,但麵类是日本料理很重要的一部份。两种传统日本麵是蕎麦麵和乌冬麵。另一很受欢迎的麵类是在20世纪早期由中国传入的拉麵。

日本料理由五种基本的调理法构成:切、煮、烤、蒸、炸。和中国料理相比,日本料理的烹飪法比较单纯,但最重外观。和注重口味的中国饮食比较,日本料理是把季节感浓郁的素材用以上五味引出来。

日本料理主要分为三类,即本膳料理、怀石料理和会席料理。

本膳料理

以传统的文化和习惯为基础的料理体系。在十分正式的日本宴席上將菜放在有脚的托盘上食用。

怀石料理

在茶道会之前给客人准备的精美菜餚。日本菜系中,最早最正统的烹调系统是怀石料理,距今已有四百五十多年的歷史。怀石一词是由禪僧的“温石”而来。那时,禪僧必须遵行只食用早餐和午餐的戒律。年轻僧侣因耐不住飢寒,將加热的石头包於碎布中称为温石揣到怀里,顶在胃部耐饥寒。后来逐步发展为少吃一点东西,起到温石御饥寒的作用。

会席料理

晚会上的丰盛宴席菜式。隨著日本市民的社会活动发展,產生了料理店,形成了会席料理。它以本膳料理和怀石料理为基础简化而成。

十大和味关键字

‧刺身
把新鲜鱼肉切成片,蘸着酱油和芥末就能吃了。这种吃法被日本人认为是鱼味最佳的吃法。生鱼片也为日本菜餚之王。

‧茶
用餐时或用餐后喝的茶,有绿茶或是用玄米茶烘焙的茶。

‧醃菜
用盐或米糠醃渍的茄子、萝卜等蔬菜。

‧米饭
用日本白米做成的白米饭是主食,是餐食中的主角。而菜餚则是吃米饭时的配角。

‧烤鱼
日本主菜为肉或鱼等蛋白质丰富的菜。

‧纳豆
大豆的发酵食品,味道浓烈,与米饭极为相配。

‧味噌酱汤
把材料(豆腐和裙带菜)用料汁煮开后,加入味噌酱,溶开后即成味噌酱汤。

‧酸薑片
作用是在一款料理与下一款料理之间,洁净我们的味觉。它並不是开胃菜,吃太多反而有反效果。

‧wasabi(山葵)
用山葵根磨成的细泥,伴著刺身或寿司吃。这绿色膏状的蘸酱极辣且呛鼻。为防止气味挥发,寿司师傅製作寿司时会把山葵放在鱼和饭之间。

‧酱油
任何菜餚都可用的万能调味料,这里用於烤鱼、纳豆和醃菜。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