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旺斯的粉红酒天堂

粉红酒是风行全世界的炫丽酒种,拥有桃红色泽及优雅质感,果香芬芳且口感柔和,不管从外观到内在,都呈现十足的女性特色,很多酒迷形容粉红酒就像是个随和又不挑剔的女子,能与所有人相处得宜。

在日常生活中,粉红酒因有着清淡爽口的特性,特别适合当作开胃酒,而与海鲜、白肉也相当搭配,除此之外粉红酒在法国更被视为是餐酒配的救星。

举凡较不易搭配红白酒的菜肴,诸如多脂鲑鱼、马赛鱼汤、有“葡萄酒杀手“之称的橄榄油醋色拉、口味偏重的亚洲菜色,以及多橄榄、蒜头、香草、蔬菜的地中海式的料理,在粉红酒的调拌下,都能激荡出美好滋味。

粉红酒清新爽口,带有丰富的果香,最重要的是价格平实,无论是郊游野餐,或是小餐馆、餐厅、露天雅座等都能随时来一瓶,它早已融入法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即便是不搭配餐点,单独纯饮粉红酒或是搭配奶酪、饼干等小点心,都是生活中不错的点缀。

法国是葡萄酒大国,很多举世闻名的葡萄酒代表性产区,都位于法国。比如谈到红酒的第一联想是波尔多;白酒必谈夏布利;汽泡酒的代表性产区也非香槟莫属,而谈到粉红酒,那就非提一提美食天堂——普罗旺斯。一般人只知道这里的美食举世闻名,但是却忽略了这个度假美食天堂,同时也是全世界最有名的粉红酒产区。

普罗旺斯是排在波尔多、勃艮地、隆河谷地、阿尔萨斯之后的法国第五大葡萄酒产区,如同其它优良的葡萄酒产区一样,此地拥有适合葡萄生长的地理环境。其土壤土质松散,富含大量的鹅卵石,且腐质土少,因此排水性良好,加上雨量少,又有干冷的强风吹抚,让葡萄有优良的生长环境。也就是此独特的气候及地理条件,得以让普罗旺斯创造出全世界最优质的粉红酒。

普罗旺斯有八个AOC法定产区,其中葡萄酒生产量占整个普罗旺斯75%,面积19300公顷,涵盖了从艾克斯─普罗旺斯(Aix-en Provence)到尼斯(Nice)之间数个不同区域的普罗旺斯丘(Cotes de Provence),是最重要的产区。该区以生产粉红酒为最大宗,也有生产红酒及少量的白酒,其生产比例为71%的粉红酒,24%的红酒,及5% 的白酒;普罗旺斯丘区内共有355个酒农,59家葡萄酒商,48家酿酒合作社,年产1.2亿瓶葡萄酒,其中90%供国内饮用,外销仅占少量。

粉红酒明亮讨喜的色泽,因葡萄品种及酿造法的不同,从粉紫红、熏鲑鱼橘红到淡石榴粉红都有,颜色变化之多端,有时比红酒还要略胜一筹!拥有粉嫩色调、爽口不涩及果香味十足等优越条件,使得普罗旺斯粉红酒在许多国家早已成为粉领女性或是刚入门品酒者的最爱!

got chance try try 1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