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獲救礦工英雄變過街鼠

上周五是智利聖何塞礦井塌陷一周年,被困69天后獲救的33名礦工,英雄光芒漸暗,近日出席各類紀念活動時,被民眾怒轟好吃懶做、貪婪,不知感恩,花掉政府太多錢。

也有民眾指他們向當局興訟,從中抽取利益及到處賺錢,昔日英雄頓變反政府示威者的抗議對象,被擲水果和石頭。

智利民眾近日反對政府削減福利,紛紛上街抗議。大部分獲救礦工出席礦井事故紀念博物館的開幕禮時,場外有大批民眾示威,示威者指礦工獲政府過分厚待,與總統皮涅拉太親近,以及利用礦井意外故事賺錢。示威者更與防暴警察發生衝突,場面混亂,有人被捕。

有31名礦工向礦務管理部門興訟,爭取約5120萬令吉的賠償,有國民指摘他們希望藉此發財。

另有報道指最少15名礦工仍然無業,部分聲稱無法繼續工作,要求政府發放津貼,部分人則到處演說及出席公開場合賺錢、賺名氣,包括在礦井下唱貓王歌曲為礦工打氣的貝納,只有4人重回礦井以維持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