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溼引頭痛 茶飲 按摩可舒解

最近氣溫高、濕度高,中醫師認為,這種天氣易出現暑濕型頭痛,並伴隨腸胃不適。另外,夏天進出冷氣房時溫差大,也易有風熱型頭痛。神經內科醫師表示,高溫易讓人情緒煩躁、肌肉緊繃,引起緊張性頭痛,偏頭痛也易在過熱、過冷的天氣復發。

中醫說
中醫師表示,夏天常見的頭痛類型以風熱型、暑濕型頭痛為主。

暑濕頭痛易頭重胸悶
夏天發生的暑濕型頭痛,是因氣溫高、濕度大所造成,剛開始會有畏寒、肌肉痠痛情形,後來會感覺頭重重的。也因為濕氣重,有時還伴隨腸胃不適、胸悶、身體沉沉的症狀。腸胃不好、容易拉肚子、易疲倦的人較容易在天氣熱時,發生暑濕型的頭痛。

薷銀茶
材料:香薷、金銀花、扁豆、厚朴、連翹、竹葉各8克。
做法:將1000c.c.的水先煮開後,全部藥材放入滾水中,轉小火再煮約10分鐘,去渣後即可以飲用。
注意:正在拉肚子的人,可以加12克茯苓一起煮。有便秘情形者不要喝。

按穴位去濕
暑濕型頭痛可按壓手肘外,橫紋盡頭再往下約3指幅寬的手三里穴,及位於大拇指跟食指中間凹陷處的合谷穴,有去濕清熱作用。

風熱頭痛有感冒症狀
夏天室外氣溫高,進到開冷氣的室內環境時,因溫差大易感冒,也容易有風熱型頭痛發生,還會伴隨咳嗽、流黃鼻涕等情形。

桑菊茶
材料:桑葉、菊花、薄荷、荊芥各8克。
做法:將1000c.c.的水先煮開後,全部藥材放入滾水中,轉小火再煮約10分鐘,去渣後即可飲用。
注意:易拉肚子或是正在拉肚子的人不能喝。

按穴位袪風
風熱型頭痛可以按壓眉尾跟耳朵間,距離眉尾約1/3位置凹陷處的太陽穴,及位於腦後髮際的凹陷處的風池穴,有清熱袪風的作用。

西醫說
會引起緊張性頭痛、偏頭痛的原因,都是因為環境的改變,夏天因室外溫度高、室內開空調,進出時環境溫度快速的改變,但身體不能適應,就易引起緊張性頭痛、偏頭痛的復發。

進冷氣房先待門口
在冷氣房內建議穿件薄外套、喝溫熱水,保持身體溫度較不會頭痛。室外避免直接曬太陽,導致身體溫度太高;進出冷氣房可先在門口待5到10分鐘,適應溫度變化。緊張性頭痛可按摩頭部跟肩膀讓肌肉放鬆,不過頸部有很多血管,按摩容易使血管急速擴張或收縮,可能使頭痛更嚴重。

可先服藥物控制
偏頭痛患者可服用含咖啡鹼的藥;緊張性頭痛者可服用肌肉放鬆的藥物。若已經頭痛可適量服用止痛藥,但一天不要超過4至5顆;若有肝功能問題者,每天最多不能超過2顆。而辛辣、冰涼食物、黑巧克力、乳酪、紅酒、醃漬類食物等,都易引起偏頭痛。

專家說
流汗勿立即吹冷氣
流汗後從室外進到室內,一定要先把身上的汗擦乾再進到冷氣房,如果未擦乾汗就進到冷氣房,很容易引起風熱型頭痛。

緊張性頭痛需放鬆
夏日因為天氣熱,肌肉容易緊繃易引發緊張性頭痛,這時候身體需要放鬆,可以找個舒適的環境休息一下或是散散步,對舒緩緊張性疼痛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