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雨後 小心黴菌感染

悶熱的天气碰到降雨,讓肌膚非常不舒服,加上處理積水很可能被尖銳的東西切、割傷,因此要預防皮膚溼熱造成的不適跟清除積水受傷。

皮膚科醫師表示,大量的降雨量加上夏天高溫,最容易出現皮膚上的不適,而到處積水也易滋生蚊蟲。
暴風雨過後,不少人要整理家園或處理積水,很容易被尖銳的東西切割傷,造成細菌感染。皮膚科醫師提醒,一定要預防蚊蟲叮咬造成的水泡等皮膚狀況。另外,中醫師也提供3道茶飲,讓民眾在目前濕熱天氣下,可以去濕熱跟止癢。

防黴菌感染要乾燥
皮膚科醫師表示,暴風雨過後,香港腳求診的患者會大量激增。除此之外,其他的黴菌疾病如股癬、體癬、手癬,甚至是臉部黴菌感染這種平常較為少見狀況都可能在颱風過後出現。
因為連日的豪雨除會造成環境潮濕外,濕熱天氣使內衣褲怎麼曬都還是不乾,鞋子因為下雨一整天都濕濕的,這些因素都讓皮膚長期處在潮濕環境中,自然就成為黴菌最好的溫床!
初期黴菌感染會有一些小水泡,這時候可以先擦一點黴菌藥膏可以改善感染症狀。

預防
1.從潮濕的外面回到家中時,要記得先將腳底跟腳縫擦乾,平常可以選擇純棉或純羊毛的襪子,吸汗性較強,可保持雙腳乾燥。
2.穿襪子前可先在腳部塗抹痱子粉,可吸收出汗的潮濕。
3.濕熱的天氣最好選擇穿比較通風的鞋子,不要穿不透氣的鞋子,尤其是合成皮材質或是塑膠成分的運動鞋。
4.天氣潮濕,衣服較難晾乾,一定要想辦法烘乾,可以利用吹風機吹乾。

中醫去濕熱
中醫師表示,天氣濕濕悶悶的最容易導致就是皮膚上出現狀況,尤其血液循環較不好的人,身體很容易出現濕熱的症狀,如皮膚皺褶的地方容易出現發癢、起小水泡,或是臉上會有輕微的搔癢感,這都是體內過於濕熱,提供3道茶飲改善皮膚溼熱。茶飲的做法都是將材料放入500至1000cc的水,煮滾即可飲用,分成飯後3餐飲用,約喝3到5天可以改善體內濕熱。

去溼熱茶飲
材料:龍膽草、地膚子、白蘚皮、赤芍各用9克以及用甘草6克。
功效:改善腋下、膝蓋窩等皮膚皺褶處,因溼熱產生的小水泡跟發癢情形。

減搔癢茶飲
材料:玉竹、菊花、桑葉、黃精各9克。
功效:經常服用,可改善皮膚輕微搔癢感。

防出汗茶飲
材料:荊芥9克、防風9克、苦參6克、甘草6克、薄荷3克。
功效:改善腳底容易出汗或是皮膚因為濕熱出現的疹子。

易滋生蚊蟲
淹水過後的地區或是濕濕的地面容易有蚊蟲滋生,一旦被蚊蟲叮咬容易出現紅腫、發癢、有水泡,嚴重時還可能造成皮膚潰爛。
輕微的蚊蟲叮咬可先將水泡的地方挑破,用酒精棉或是優碘消毒後,再塗抹抗組織胺的藥物,嚴重時需要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來治療。

預防
除要將大面積積水排出外,並記得將可能積水的瓶罐,也要將積水倒出,以免滋生蚊蟲。且在處理積水時,可在衣袖的地方先噴防蚊液避免被蚊蟲叮咬,大雨過後居家環境也容易滋生蚊蟲,可以在紗窗或是陽台噴一些防蚊液,來防止被叮咬。

清積水防感染
處理積水,很容易因泥濘環境,而將尖銳東西掩蓋住,因此在打掃時很容易被切割到皮膚,造成傷口。這時候若沒有緊急處理,很容易因為細菌感染造成傷口紅腫、潰爛,嚴重時還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在處理積水時,被刺傷或是割傷要特別小心,輕微可以先用消炎藥膏、酒精、優碘消毒,吃消炎藥,嚴重就要就醫。

預防
民眾在處理積水時,一定要先戴防水手套及穿著防護膠鞋,避免接觸汙染水質。不要赤手赤腳處理積水,而且要確定皮膚是沒有傷口再清理積水,以避免受到細菌感染。

專家說
慢性病注意感染
慢性病或是血液循環較差的人,因為末端神經較不敏銳,若幫忙處理積水更容易遭到感染,且因為抵抗力不佳,受到感染的情形會比一般人嚴重,建議有慢性病或是血液循環較差者,不要自行處理積水。

少吃刺激性食物
天氣濕熱,在飲食上要注意少吃辛辣等刺性性食品與油炸食物,以免身體更容易出現青春痘與疹子等皮膚狀況。

谢谢分享!!!~

受到…

谢谢分享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