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 要吃調理食材 清熱 解憂 助眠

女性約在40歲後開始進入更年期,因更年期時女性荷爾蒙漸漸停止製造,會有許多不適症狀慢慢出現,如熱潮紅、失眠、憂鬱、頭暈頭痛、盜汗等情形,中醫師表示,更年期婦女若出現這些症狀,有些食物或是中藥材的特性有助緩解,例如更年期常見的熱潮紅症狀,可以吃一些清熱的食物,如冬瓜、小黃瓜等都有幫助。

選擇吃
清熱食材解熱潮紅
更年期婦女可能因腎水不足,體內熱氣不易散出,易引發熱潮紅。可吃一些清熱、利尿的涼性食物如小黃瓜、冬瓜、薏仁等。而薏仁除有清熱作用,還可健脾益胃。不過解熱食材較偏寒涼性,如體質較易拉肚子,可加溫熱食材一起煮,如薑或排骨等。

地骨皮茶
材料:地骨皮20克。
作法:將2000c.c.的水煮滾後,放入地骨皮煮約15分鐘,將地骨皮撈起,地骨皮的水當成日常茶水飲用,可清熱降火。
注意:拉肚子或易拉肚子者都不要服用。

理氣食材解憂鬱
肝氣盛性情易急躁;肝氣鬱結則易多愁善感,抑鬱胸悶。更年期女性因腎虛影響了肝的正常功能,所以在情緒調節上容易失控,出現情緒不穩。易使情緒鬱悶、煩躁,可選洋蔥、薰衣草、玫瑰花等有疏肝解鬱作用的食物。

玫瑰薰草茶
材料:玫瑰、薰衣草各12克。
作法:先將約1000c.c.的水煮滾後,放入玫瑰跟薰衣草轉小火,再煮約5到10分鐘,即可飲用,可疏肝理氣。
注意:正在拉肚子或是易脹氣的人不要喝。

香蕉 浮小麥助眠
更年期肝氣鬱結,使得氣血循環也不好,有失眠情形,可選擇香蕉、浮小麥等食材。香蕉可穩定血清素和褪黑激素幫助入睡,不過易脹氣的人不要吃太多。

浮小麥茶
材料:浮小麥40克、紅棗、枸杞各12克、甘草4克。
作法:將1000c.c.的水煮滾,放入所有藥材後轉小火,再煮約10分鐘,濾渣取汁後即可飲用。可滋陰涼血、安神並幫助入眠。
注意:腹瀉者不要喝。

滋陰食材緩頭痛
女性更年期頭痛、頭暈,是因睡不好、肝氣上升所致,可選滋陰降肝火的黑豆;滋陰清熱的銀耳或選天麻可改善頸部緊繃。易脹氣者要少吃黑豆。拉肚子的人不要吃太多銀耳。

天麻茶
材料:天麻約12克。
作法:500到1000c.c.的水煮滾,放入天麻再煮約5到10分鐘,即可飲用。可舒緩頭痛、眩暈情形。
注意:感冒的人不要飲用。

按穴道
每日按壓10到20分鐘
有女性更年期症狀,可以每天按壓三陰交、合谷等穴位約10到20分鐘,透過經絡循環,可以改善失眠、煩躁、頭暈等問題。

三陰交
位置:位於足內踝、脛骨後緣上約4指合併的寬幅。
作用:三陰交是脾經、腎經、肝經三個經絡的交叉點。可改善婦科的疾病,如月經失調、荷爾蒙的問題。

合谷
位置:位於大拇指和食指的虎口凹陷處。
作用:可滋陰安神,改善失眠的狀況。

專家說
紅酒洋蔥舒緩失眠
洋蔥因為有疏肝理氣的作用,可舒緩失眠跟情緒煩躁,而紅酒可以促進氣血循環,平常可以利用紅酒浸泡洋蔥食用,可以幫助改善失眠的狀況。

補充植物雌激素
女性更年期可以多補充植物性的雌激素,例如黃豆、黑豆、山藥等,都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可補充女性荷爾蒙。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