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屬女性生理過渡期

更年期(MENOPAUSE)是指女性踏入中年後,在月經停止前出現的生理變化。更年期的年齡普遍在40至55歲。在這段期間,女性體內的賀爾蒙分泌漸漸減少,卵巢不再排卵,經期減少,引致生理和心理的轉變。
停經年齡因人而異

當婦女超過一年以上沒有月經,便代表絕經,標誌著不能再生育,但是並非已喪失了其他女性的生理功能。實際上,停經的年齡因人而異,更年期只是一個過渡期,婦女們不必過分憂慮,而更年期間在生理及心理上會可能出現下列症狀:

一、熱潮紅是由於血管擴張,由胸部擴展至頸部和面部,令婦女有一種刺熱的感覺,有時好像被蟻咬般感覺,並渾身出汗,可以持續數分鐘。

二、心跳。

三、頭痛、頭暈、易倦和失眠。

四、月經周期變得紊亂及不規則、時早時遲、經血量時多時少,這是因為周期性的雌雄激素及孕激素愈來愈少,影響子宮內膜正常周期性的增厚、剝落及出血。這些情況一般會持續一段頗長的時間,直至月經完全停止。如發現經血分量太多,來經太長,或收經後再有出血現象,便需請教醫生。

五、陰道組織退化、缺乏彈性而引致陰道壁變窄,加上陰道分泌減少導致乾涸,令房事疼痛及性慾減低。

六、由於女性賀爾蒙分泌減少,加快了鈣質的流失,骨骼容易變得疏鬆及脆弱,出現骨質疏鬆症。

七、膀胱功能減低,令小便變得頻密。

八、心臟病,尤其是冠心病,因為缺乏了能幫助血液流暢和血壓正常化的賀爾蒙。

九、部分婦女未能適應在更年期間的生理轉變,容易令情緒起伏不定和低落,容易受刺激,感到精神緊張、情緒激動、憂鬱、煩躁、暴躁、焦慮不安、缺乏自信、記憶力衰退及精神難以集中。
衰老乃自然現象

順道在此談衰老的問題,衰老是自然現象,在衰老過程中,身體產生自由基,對細胞造成損害。常說「女為悅己者容」,可是衰老卻是女士們的公敵,工作壓力大及睡眠不足亦是導致容易衰老的主因。多數女性都存有「唔認老,卻怕老」的心態,但由於工作不同,程度也有差異。專業女士及行政人員比從事其他工作的女性明顯地不願認老和「怕老」,她們經常要面對業務上的夥伴,時刻要保持自信心,因此較其他女性更注重外表、打扮和保養身體。

嘿嘿…我是男的这个不清楚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