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可能是曹操後裔

紅學研究者曹祖義日前表示,曹雪芹是曹操后代。經上海復旦大學實驗室脫氧核醣核酸檢測結果及家譜比對印證,證實了“曹雪芹是曹操后裔”這說法。

考古學家2009年12月27日在河南省安陽縣安豐鄉,挖到一座漢代古墓。為了證實是曹操的高陵墓,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2010年初邀請曹姓男子捐血,透過DNA驗證古墓中的男性遺骨是不是曹操,卻意外發現清代小說《紅樓夢》作者曹雪芹可能是曹操的后裔。

不過復旦大學表示,目前沒有針對兩個家族間血緣關係的研究計劃。

《成都晚報》、《華商晨報》報導,復旦大學研究發現6支曹姓家族是曹操的后裔,其中東港曹家的代表人物曹祖義也是其中之一。

自稱曹操第70代孫的曹祖義表示,先祖300年前來自當年的甯海州河南村的“乳山”,曹雪芹即是他的旁支祖先之一,換言之,復旦大學印證“曹雪芹是曹操后裔”的說法,而根據族譜和範字規則,曹雪芹應是曹操64代孫。